3月9日上午,开行烟台南至济南东旅客列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烟台市举行。烟台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2021年3月12日起,烟台南至济南东间将开行早晚“双向直达”高铁列车2对,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40分,济南、烟台两地人民群众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早晚黄金时段开行2对,当日往返选择更加多元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2日起,铁路部门将安排烟台至济南间每日早晚黄金时段,双向开行2对直达高铁列车。每日早间,G6932次烟台南7:27发出,济南东9:09到达,运行时间1小时42分;G6933次济南东7:27发出,烟台南9:07到达,运行时间1小时40分。每日晚间,G6936次烟台南19:06发出,济南东20:48到达,运行时间1小时42分;G6939次济南东18:46发出,烟台南20:26到达,运行时间1小时40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查询12306发现,目前烟台到济南间列车车次为44趟,其中高铁动车29趟,运行时间从4小时54分钟到1小时42分钟不等。济南局集团公司选择在烟台与济南间早晚黄金时段开行“双向直达”列车,满足两地间当日往返客流需求,旅行时间较其他高速动车大幅缩短,将大大提高烟威沿海地区与省会城市间的通达性,有力促进两地旅游资源共享和经济社会发展交流。

  据了解,济南、烟台两地旅游资源丰富,经济社会交流合作密切,近年来往返于城市间的旅游商务客流较大,当地及周边群众对便捷高效出行品质的需求更加迫切,此次济南至烟台间开行两地“双向直达”高铁列车,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国铁集团“长途不足管内补、春运不足春游补、冬季不足夏季补、客运不足货运补”经营策略的重要举措,通过主动对接和适应旅客出行需求,优化运输产品结构,提高运输服务有效供给,使铁路运力资源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的运用,将进一步促进两地文化旅游融合,助推省会、胶东两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出行。

  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便利,人才也会流动起来

  “开通烟台至济南间早晚‘双向直达’高铁列车真是太好了,早就盼着有这一天。”家住烟台,而工作在济南的王琛说,烟台到济南之间,从叮当作响的绿皮车,到洋气十足的中国红,再到风驰电掣的动车组和“复兴号”;从红色车票到“蓝色车票”再到“无纸化”的电子客票,如今还开通了“双向直达”高铁列车,这一切变化之快,让他感到始料未及。

  王琛说,他对烟台和济南两个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从上大学到工作再到安家,一直在两个城市之间徘徊。之前因为交通不便,半个月回家一次,平时还好,但一遇到孩子生病的情况只能干着急。等周末回家的时候,路上的时间就用掉半天,回去又是半天。为了节约时间,他常常选择晚上出行,非常无奈,“如今,烟台至济南通行时间缩短至100分钟左右,我就可以实现当日往返,晚上下班给闺女买上好吃的,闺女吃到的时候还是热乎的,太好了。”王琛笑着说。

  高铁的影响力正在各个方面发挥作用。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仅仅是变局的开始。“双向直达”高铁列车的开通为烟台和济南两市人员往来提供了更快捷高效的出行方式,加快烟台、济南同城化,也为大学生择业就业和人才流动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加速人口的流动,也加速人才的流动。

  “本来还犹豫在济南和烟台选一地工作,济南毕竟是省会,机会多一些。但是在烟台上了6年学,也积攒了一些资源,一下子放弃舍不得。而且最重要的是烟台的房价比济南便宜很多。” 即将毕业的烟台大学研究生闫世杰笑称,烟台和济南之间的高铁列车越来越方便,当日往返的话,对于他们找工作以及将来工作的选择都提供了便利。工作在济南,住在烟台也不是不可能,随着两地同城化的到来,感觉就像生活在一座城市一样。“因为高铁的便利,两地人才会真正流动起来。”闫世杰说。

  从6小时到100分钟,老铁路见证列车之变

  从6小时,到3小时30分钟,再到2小时10分钟、106分钟,如今是100分钟,烟台、济南之间几次大提速,进一步促进胶东经济圈与省会经济圈融合发展,推动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形成。

  宋书欣是烟台车务段一位“老铁路”,已经在铁路上工作20年,见证了烟台、济南两地从绿皮车到中国红,再到动车和复兴号的历史。

  “绿皮车的时候,烟台到济南一趟6个多小时,很多人都是半夜上车,买到卧铺的还好,大多数人买的硬座,那真是遭罪。”宋书欣说,乘客体验不好,那时候乘务员工作量也很大,比如旅客饮用的热水,要先由乘务员用茶炉烧开,然后分装到各个车厢的保温桶里。“回想起绿皮车的时候,都是大碗面的味道。”宋书欣说。烟台人盼望动车多年,2014年12月28日,伴随着D6092次列车驶入烟台南站,烟台正式迈入“动车时代”。烟台到济南运行时间缩短至3-4个小时。“青荣城际刚开通的时候,很多人买票不为出行,就为了体验一下动车的滋味。”

  当动车在烟台司空见惯的时候,2019年1月5日,复兴号来了。和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列车高度从3.7米升到4.05米,二等座座椅间距加大到1.16米,车厢感觉更宽敞,乘坐体验更加舒适。

  2020年11月26日,潍荣高速铁路潍莱段开通运营,平度市首通高铁,烟台到济南间最快运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46分,烟台、济南迈入“2小时生活圈”,在烟台吃完晚饭,夜宿济南不再是梦。

  去年10月,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正式施工。项目建成通车后,烟台、威海将由“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

  从6小时到100分钟,烟台人的“高铁梦”正一步步照进现实。今年41岁的宋书欣,刚工作那年,每天面对的还是绿皮车。当动车开进烟台的时候,他异常兴奋,那时候他在想:什么时候烟台也可以通高铁列车?没想到,或许就在不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