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完成造林8万亩,记者从10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造林任务主要围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及黄河干线沿岸生态防护林带建设展开。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绿化监督处处长王秀珍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46号)精神,扎实开展好城乡绿化行动,加快建设生态济南,去年,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提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鲁政办字〔2020〕46号文件加快推进城乡绿化行动的通知》。

  今年,将严格落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求,在深入摸底排查基础上,统筹安排造林8万亩。今年造林任务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围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以南部山区、莱芜区、章丘区、长清区等山区为重点,持续改进造林方式,优化林种结构,加快山区新造林、山体绿化提升和疏林地补植;二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黄河绿色生态走廊,以沿黄区县为重点,因地制宜谋划黄河干线沿岸生态防护林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