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打造更高水平‘安全泉城’系列新闻通报会”第四场通报会,围绕“全力提升警务效能”主题进行集中通报。

  那么建设智慧安防小区的初衷是什么?目前济南市智安小区建设的现状如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大量人、车、物、组织的流动,使城市小区的安全防范问题日益突显,原有的人防、物防、技防手段,已不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孤立的视频监控、简易的门卫防范等,更不适应疫情常态化形式下的小区安防,致使小区内储藏室被盗、电动车丢失、陌生人侵入等时有发生,给群众财产造成损失,造成很多安全隐患,公安机关破案取证却又少有信息线索。

  “智慧安防小区”就是在传统小区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通过应用、升级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设施,并与政府(公安)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系统化融合,实现对社区治安管理要素的动态感知,进一步降低社区不安全因素、提高社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

  我市智安小区在市委、市府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总体规划下,依托城市雪亮工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由各级公安部门与政法、工信、大数据、住建等部门共同协作,从2020年开始,经过近一年多努力,在全市建设完成智安小区1077个,其中联网整合741个。建成以来,抓获多名隐匿在小区的在逃人员、快速破获了多起盗窃案件,有力震慑了社区违法犯罪,在529个小区实现零发案,有效提升了小区的安全防范水平。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年力争完成2000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社区安全防范水平,增强群众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