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邀请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山东高速集团、省机场管理集团、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省港口集团、山东海洋集团负责同志介绍“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有记者提问:2021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港口“十四五”时期有何规划?面对依旧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山东港口将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以适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奉利称,省委省政府关于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的重大决策,为山东港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强劲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展望“十四五”,山东港口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港口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总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一体化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以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为载体的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全面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体现着山东港口立足东北亚、放眼世界、服务全球的使命担当:国际航运中心功能凸显山东港口的港口条件领先,航运服务能力达到国际航运中心标准,并致力于改善发展综合环境,在全球发挥国际航运中心作用;综合枢纽地位突出山东港口集综合交通枢纽、现代物流枢纽和国际供应链枢纽于一身,彰显山东港口多层次服务的综合优势。到2025年,山东港口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建设力争实现新突破,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规模实力实现新提升,经济效益实现新增长,投资比例实现新优化。

  山东港口作为产业平台和万能接口,将努力在新发展阶段中找方向、在新发展理念中找方法、在新发展格局中找站位,不断在育新机、开新局上加力增效:

  充分发挥地处“一带一路”十字交汇点和“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双节点的区位优势,不断放大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等政策叠加效应,把握好RCEP协议签署等历史机遇,全面融入、服务国家战略。

  坚持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进一步优化航线布局,密切结合当前世界贸易格局变化,进一步加密日航、东南亚、澳新、中东、印巴、欧美等航线群组。

  陆向继续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扩大“齐鲁号”欧亚班列规模,持续优化物流通道、完善内陆港布局,加快拓展服务网络,畅通国际大通道。

  依托“济青双中心、沿黄多基地”生活资料运输格局,进一步调整运输结构、放大运输规模,发力“海公铁水空”多式联运,抢抓小清河复航机遇加快推进河海联运,加快做强内循环,全面提速港口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步伐,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征程上不断开拓、砥砺向前,为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