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将围绕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以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为目标,聚焦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

  预期目标是,2021年数字经济占比超过45%,编制出台《数字济南专项规划》《关于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进方案》。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大部省市共建中国算谷力度,着力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算谷独特的产业生态和一流的产业地标。

  推动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争创首批中国软件名园和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培育壮大信息技术装备、高端软件等优势数字产业,创新推进BIM、区块链、基础软件发展,加速突破信息技术创新、信息安全、集成电路产业,大力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规模化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超过4600亿元。

  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加快提升数字化赋能水平,未来三年是工业互联网快速成长期,“工信部印发了新一轮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了11项重点行动和十大重点工程。我们要对标对表,发挥工业互联网创新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以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重要抓手,做大做强浪潮云州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搭建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加快建设全球工业互联网赋码中心,推动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等项目落地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生态体系和应用示范体系。”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表示。

  开展“AI泉城”赋能行动,加快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标准建设人工智能岛,办好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企业上云数量要突破5万家。推进华为三个创新中心、百度“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建设运营,营造良好数字化赋能生态。

  加快城市数字化发展。加大5G、数据中心、智算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5G基站设施1万个,加快推进IPv6规模应用,加快建设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申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加速形成高速、泛在、融合、安全的基础网络设施。

  坚持智慧城市与产业发展一体推进,完善提升城市生活“一屏感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产业发展“一网通览”四大智慧应用赋能体系,加快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智慧泉城的美誉度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