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邀请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山东高速集团、省机场管理集团、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省港口集团、山东海洋集团负责同志介绍“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称,“十四五”时期,山东交通运输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努力实现“四个新突破”:

  实现智慧交通新突破。一是打造智慧高速公路和智慧港口样板。建设济青中线和京台高速山东段智慧高速公路示范项目,成为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示范样板。建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智慧港口。

  二是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强化科技创新,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

  三是提升交通绿色发展水平。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公转铁”“公转水”。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水运、铁路等低能耗交通运输方式。推广应用高能效、低排放交通运输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