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经十路东延四车道变六车道,选址正公示!济淄同城化将更近一步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3月5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挂出G309青兰线济南淄博界至章丘胡山大街段改建工程选址意见书批前公示。该路段正是经十东路东延工程的一部分,公示显示,全线均为老路加宽改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时速80公里每小时。近期召开的济南市“东强”战略推进会再次提及该项目,项目也将有力助力“东强”和济淄同城化。

  批前公示显示,该项目路线起自济南章丘区与淄博周村区交界,向西沿原有G309布线,先后经台头村、韩家庄、官庄街道、山东技师学院新校区,终于胡山大街交叉口处,路线全长11.527公里,全线均为老路加宽改建,项目采用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58米。公示期从3月5日至3月11日。这与去年9月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对该项目进行的稳评信息公示基本一致。当时的稳评信息公示还披露,该项目投资估算总金额为7.85亿元,建设工期按24个月控制。

  经十路正是G309(荣成—兰州公路)的一部分,起于章丘胡山大街,止于长清陈庄路口,长达90公里,号称“全国最长城市主干道”。

  经十路同样经历过多次向东延伸、拓宽改造,成为济南此前“东拓”发展的大动脉。

  目前,章丘区胡山大街以西的经十路至少有双向八车道,而章丘区胡山大街往东,G309变成了双向四车道,之后进入淄博境内,同样是双向四车道。

  随着省会经济圈的发展推进,今年2月6日,济南淄博两市签订同城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实施经十东路东延工程。3月初召开的济南市“东强”战略推进会则提到加快推进G309章丘东段改扩建工程,力争年内完成准备工作。

  不仅济南在推进经十东路东延拓宽,淄博同样在推进。去年4月13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段等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采购需求公示”招标公告就提出,项目西接G309周村章丘界,沿G309青兰线、S509青周线向东,终点止于淄川区邹家村东侧,全长约37公里,拟将原路由双向四车道拓宽改建为双向六车道。

  作为国道的一部分,一条经十路,几乎是半座济南城,经十路不仅横穿济南,更成为城市经济隆起轴,带动城市向东发展。而经十东路东延和拓宽将为济南“东强”战略带来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此外,济南市、淄博市分别是省会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和副中心城市,经十东路东延工程将强化济淄两市同城效应,有利于济南和淄博之间形成都市连绵区。这对深入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增创济淄发展新优势,全面提升同城化发展水平,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省会经济圈,打造全省乃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将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