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发布“十四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介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本次新闻发布会是山东省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就山东省“十四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有关情况做了发布。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高点站位、科学谋划,强力推进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一群两心三圈”总体布局,区域城乡更趋协调,山东半岛城市群位势加快提升,济南、青岛核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建设全面启动,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成效突出,济南、莱芜重大区划调整顺利完成,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8%,五年提高4.8个百分点。面向“十四五”,山东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一群两心三圈”建设,全面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