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勤春来早丨山东按下经济社会发展“加速键” 16市重点项目全面推进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6日讯 2月18日召开的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按下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加速键”,瞄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向全省干部群众发出了开春起跑、决战决胜的动员令。起步是冲刺,开局即决战。2021年,山东将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奋力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讲好各市奋进故事,展现开局之年工作推进中的新姿态,闪电新闻策划推出“人勤春来早”系列直播报道,面向山东16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等进行直播报道,看开局之年奋斗新故事。

  第一站:郑济高铁

  郑济高速铁路,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一部分,是山东“四横六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郑济高铁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山东与河南之间不通铁路的历史,齐鲁大地与中原大地、华南及西部地区拉近了距离,为山东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第二站:枣庄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

  枣庄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是由华沃(山东)水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项目位于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总投资20亿元,规划面积1500亩,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占地600亩,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5亿元,解决就业150余人。项目全部建成后,产业园每亩可实现产值30万元,相比传统农业产值增加上百倍。第二站聚焦枣庄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闪电新闻记者体验玻璃温室下的智慧农业。

  第三站:临沂尹家峪田园综合体

  临沂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沂蒙高地为战略目标和方向,规划占地面积37.8平方公里,总投资20余亿元,分三期三年完成。依托于泉庄优良的自然地理环境,坚持生态为本,发展绿色有机产业。以优质的林果种植为基础,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助力农民稳定脱贫,增收创富。以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依托,坚持特色突出的设计理念,坚持差异化、个性化发展思路。根据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同步,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居游共享的规划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山体、水系、林田、景观,结合前瞻性的创意项目规划,通过立体的功能区化,构筑了1139体系,即一心、一廊、三带、九区。最终将项目打造成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沂蒙高地。

  第四站:济南西部康养新城

  “十四五”期间,济南将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产城融合为核心,以康养产业为依托,将济南西部康养项目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打造成为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学科学和医疗健康产业高地。“医疗硅谷”项目是济南国际医学园区的三大重要板块之一,承担着融合高端综合医疗研发中心、精准专科研发中心、共享医技检测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生命科学研究等核心功能,目标是搭建起一流的高端科研平台,形成国家级临床研究中心。目前,医疗硅谷项目已经进场工人近千人,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施工。据了解,其中,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及转化医疗基地项目、施尔明眼科视光医院项目正在进行止水帷幕和桩基作业,计划2021年度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任务。

  第五站:淄博桓台创智未来产业小镇

  该项目是由桓台县的“城市合伙人”——中南高科产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双招双引项目,也是淄博市首个产城融合工业小镇项目,项目总投资60亿元,总规划面积达到1500亩,从拿地到立项,再到开工,仅用时四个月,生动诠释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桓台速度”。第五站,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中国膜谷”——桓台,探访中南高科桓台创智未来产业小镇。

  第六站:威海荣成蓝润金枪鱼加工基地

  荣成蓝润金枪鱼加工项目由山东鑫发渔业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1亿元,目前已经建成投产,拥有国内最大的1.5万吨零下60℃超低温冷库和1.5万吨零下25℃低温库,同时建有占地6000平方米的金枪鱼刺身生食加工车间和占地700平方米的金枪鱼系列产品生产车间,是中国最大的金枪鱼加工基地。在这里,金枪鱼早已形成一条完整的海洋经济产业链。从鱼骨中提炼出的胶原蛋白肽,更是让金枪鱼的附加值提升好几倍。第六站,闪电新闻记者走进中国最大的金枪鱼加工基地——威海荣成蓝润金枪鱼加工基地,看他们如何将被废弃的金枪鱼骨变成“香饽饽”。 

  第七站:聊城鲁西种苗谷

  聊城莘县作为农业大县、中国蔬菜第一县,年产粮食18亿斤,蔬菜600万吨,年育种苗15亿株。2021年,聊城莘县预计投资两亿多元,规划建设“鲁西种苗谷”,力争打造成为中国种苗第一县。

  作为市县两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旭日种业将依托“鲁西种苗谷”立志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西甜瓜、番茄种质资源基地,将利用分子标记等先进的育种技术,培育出品质佳、产量高的新品种,打好种业翻身仗。闪电新闻记者走进聊城莘县,看一粒莘县本土种子的发展历程。

  第八站:京台高速泰枣段京杭运河特大桥

  作为山东第四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德齐段和泰枣段两段改扩建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通车,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3月6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走进忙碌建设中的京杭运河特大桥,看京台高速如何跨过运河加宽施工。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