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生态环境监管系统——日照高新区生态环境监管系统目前已建成使用,实现了对环境质量、环境信访、污染源信息、环境监管、一企一档、整改任务6个事项22个子项的管理,环境安全管理效率提升96%。

  生态环境监管系统主要包括污染源信息动态管理系统、环境监管网格化系统和环境可视化决策系统三个子系统。其中环境可视化决策系统接入高新区内各大气、水监测站点,可实时获取监测数据,并结合 GIS 地图形式对污染源情况进行展示。

  该系统实现了各项功能的整合健全,通过“一张画面”就可实时展现辖区内水、气方面 6 项环境指标情况,河流达标率、空气质量状况、PM2.5、PM10 等实时数据一目了然。同时提升了企业的环境管理能力,帮助企业搭建环境管理电子档案,实现电子版 “一企一档”,解决企业因人员变动导致环保工作断档问题,并将企业产污环节、工艺流程等环境管理信息纳入“一企一档”管理,管理人员能随时掌握危险废物的产生和处置情况。

  系统还大幅提升了政府监管效率,通过系统巡查人员发现环境问题即可进行网上交办,企业按要求整改并通过手机端上报整改结果,检查流程由巡查、复查、回头看,简化为“一次检查+网上核实销号”。值得一提的是,借助系统,高新区实现对全区企业环境管理状况的实时掌握,生成企业环境管理健康码,赋予每个企业一个二维码“环保身份证”,通过扫码可查阅企业基本信息、排污许可证信息以及建设项目信息,同时借助“互联网+”,汇聚企业各类管理及排放数据,引入智能分析引擎,以环保健康码表征企业信用评价状况,做到对企业环境管理状况的动态考量,以此反向敦促企业做好自身环境管理,实现惠企与治污的双赢。

  (日照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