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打造更高水平‘安全泉城’系列新闻通报会”第三场通报会,围绕“集聚服务发展势能”主题进行集中通报。其中为满足群众用证需求,放宽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范围,实施省内其他地市常住户口居民在济南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等。

  “零门槛”落户政策实施,全市市外迁移落户8.63万余人

  济南市公安局人口支队支队长李明介绍,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人口管理部门一是深化户籍改革,出台全面放开城镇“零门槛”落户政策。实施按意愿落户,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提供多渠道落户选择。截至目前,新政实施以来全市市外迁移落户8.63万余人,同比增长了32.85%。二是首创“户证网来”,被市政府列为我市2020年为民办23件实事之一。实现学历、婚姻、职称、出生、死亡、社保、不动产、企业登记等9种信息网上获取、互联共享,不必办事群众出示纸质证明,为打造“无证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以来,共为12万余名群众提供了“无证明”办理服务。三是践行“说行办成”,“智慧户政”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深入开展“擦亮窗口创满意”活动,实施“两巡、三访、一通报”制度,强化“五办”理念。实行“一表申请”,系统自动生成《申请表》,办事群众只需签字确认即可;聚力“掌上服务”,实现婚生报出生、持准迁证迁出、参军入伍注销、人才落户四项业务“不见面”办理。四是提升核验服务,推出“区块链+失效居民身份证核验及有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应用”系统。凡是济南市户口且在济南制证的市民,均可登录济南公安“e警通”,通过“刷脸”认证进行核验,查询市民身份证的有效状态,随时扫码使用,更加方便快捷。

  省内其他地市常住户口居民

  在济可换领、补领身份证且申领临时身份证

  2021年,全市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将聚焦政策优化,着力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紧紧围绕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目标定位,进一步优化整合“零门槛”落户政策,推进户口迁移“通迁、通办”;以居住证为载体,协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增强流动人口对济南的认同感、融入感,确保实现“进了济南门,就是济南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为“强省会”战略提供人才和人力资源支撑。围绕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城乡双向合理有序流动,进一步畅通入乡返乡就业落户通道,促进城乡要素融合,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深化完善办理户政业务容缺受理、承诺告知、邮寄服务等制度,积极为来济干事创业人员提供精细化高效落户服务。完善保障机制,优化落户流程,压减受理材料,推进网上预受理,提供个性化落户便利。

  聚焦一次办好,着力提升高品质便利服务水平。满足群众用证需求,放宽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范围,实施省内其他地市常住户口居民在我市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可以同时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现场制发,立等可取。全面推行多元化自助服务,继续加快推进社区警务室、智慧警局、户政服务大厅等地的自助受理设备设置工作,本着“合理布局、就近办理”的原则,在原有自助设备的基础上,年内继续增加安装自助设备,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高品质服务。强化精准化服务,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便捷绿色通道,深化推行户口业务亲属代办、电话预约、上门受理、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加强户政窗口自助区人工引导,协助老年人办理自助业务。

  依托济南“e警通”扩大一网通办

  聚焦数据赋能,着力提升共建共享的人口管理信息化水平。深入打造“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服务模式,依托济南公安“e警通”平台,进一步扩大“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办理范围,在现有不见面办理业务的基础上,再增加4类17项户政高频事项。全面深化“户证网来”受理模式,扩大社会化数据信息共享业务、时间、项目范围,提供更加优质的“无纸化”“免填单”户政业务办理服务。加强标准地址库建设,集中开展二维码门楼牌查漏补缺,年内计划安装12万个二维码门楼牌,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标准地址社会化应用,为公共行政管理、民生服务提供统一、规范、准确的标准地址信息。加强人口精准服务管理,整合社会资源,做强源头信息,提升大数据动态化条件下的服务管理效能,建立健全人口流动、区域分布、自然结构、发展趋势常态化研判、分析、共享机制,为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基础人口数据支撑。

  聚焦素质强警,着力打造有温度的泉城窗口服务品牌。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坚持“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理念,把户政窗口建设成为传播文明新风、展现城市形象的主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比武练兵活动,全面提升窗口民警业务技能、服务质效。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办公模式、服务标识、警务公开、公益宣传设置”四统一,“服务言行、警容风纪、受理程序、内务秩序”四规范;健全完善一次告知、首接负责、延时服务、节假日受理等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公安人口服务管理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和服务举措群众知晓率,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满意窗口、满意民警评选活动,不断激发窗口民警干事创业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