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打造更高水平‘安全泉城’系列新闻通报会”第三场通报会,围绕“集聚服务发展势能”主题进行集中通报。

  济南市公安局重点工程保卫支队支队长宋心河介绍,2020年以来,协调各分(县)局公安机关,妥善处置阻挠施工的警情、案(事)件67起,依法刑事拘留14人,行政拘留89人,确保了工程项目顺利施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济南公安要全面对接“五个济南”“五个中心”“七个新跨越”强省会发展蓝图,更加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三大国家战略;重保支队紧紧围绕这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聚力全市300个重点项目,广泛加强与工程项目的协调联系,深化推行警务助理制度,创新驻点式、融合式、互动式服务保障形式,大力开展“内查安全隐患,外查阻工风险”专项行动,着力减少影响重点项目施工的隐患问题,为打造更高水平“安全泉城”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重点工程治安环境和施工环境。

  健全“系统化”组织推进机制。坚持强基导向,推动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在基层、落实在现场。加强对分(县)局的业务指导,健全完善日常走访、情况调度、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全方位、无遗漏、立体化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重点工程保卫工作格局。

  健全“多元化”问题排查机制。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认真研究探索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和治安案件相交织的复杂阻工问题的化解方法,对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问题,超前做好化解防范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处置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调解为主,充分考虑各方面利益,切实保障工程建设单位和属地群众相互支持、平安相处。

  健全“精准化”打击处置机制。梳理排查阻挠工程建设的警情和案(事)件线索,建立与分(县)局分工明确、配合到位的联动处置模式,坚持打合成战、打组合拳,更加精准开展“保护性执法”,打击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破坏生产经营、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及威胁务工人员人身安全的黑恶霸痞违法犯罪行为,帮助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净化施工环境。

  健全“常态化”巡查管控机制。定期走访巡查项目工地,对重点项目存在的重大隐患和安全防范漏洞进行分析研究,对现场发现的治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解决一起,把影响施工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程度。

  健全“前置化”服务保障机制。坚持警务前置、服务前移,将深化细化警务助理制度作为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的重要抓手,狠抓推进落实,真正做到全覆盖,全保障。建立重点工程项目情况目录制度,加强对警务助理的培训,进一步明确警务助理的职责任务,强化警务助理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重点工程项目员工的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