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打造更高水平‘安全泉城’系列新闻通报会”第三场通报会,围绕“集聚服务发展势能”主题进行集中通报。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公安车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窗口革命”,集中开展“八大行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铃听心声”业务回访,主动承担“惠民利企”改革试点,切实将每一项改革都“改”到百姓“心坎上”,真正把每一次服务都“服”出群众“满意度”。

  以“放管服”改革驱动发展,营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一是持续推进警企合作“社会办”。全方位开展“警+企”跨界服务,充分对社会网点赋能放权,先后开办132家社会化登记服务站,实现48.1%的新车注册业务社会代办。二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就近办”。逐步把服务重心向下转移分流,将除重点监管外96 项车驾管业务,全部下放至12个区(县)分所,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三是持续推进流动服务“主动办”。组建12支流动服务小分队,开通5辆“流动车管所”服务车,定期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办理车驾管业务,全年流动上门902次,办理业务44175笔。 二、以“车驾管”创新助推发展,营造舒心便利的办事环境。一是创新推行线上服务“网上办”。推广“交管12123APP”客户端,扩展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服务功能,实现26项车驾业务“全天候、不打烊”,全年网办业务314.7万笔。二是创新推行实体业务“预约办”。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改进升级“预约办2.0版”,方便群众自由选择工作时段,自主掌控办事时间,全年“预约办”业务139.9万笔。三是创新推行驾考服务“限时办”。推行科目二、三考试“联约联考”,开展考试积压百日会战,完成考试21万人次,期间共有49443人考取驾驶证,同比增长17%,暑期高峰“预约难”的堵点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济南公安车管部门将紧紧围绕“强省会”战略部署,积极践行“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服务理念,以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为主线,以推进车驾管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完善驾驶员和车辆“两个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以更高质量管理、更高水平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全方位开展“警+企”(1+N)合作共建、辐射城镇。推动高频业务进驻派出所,积极推行多渠道、多部门合作共建,加强警邮、警银、警保、警医、警企合作,织密服务网络,拓展业务范围,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其中代办小型客车注册登记业务达60%以上。二是,全覆盖推进“警医农邮”服务共享、遍及乡村。探索农村车驾管服务管理新途径,依托全市警邮合作网点,引入医院资源参与,着力打造“警医农邮”新型代办网点。积极推行“流动车管所”下乡服务。三是,全力探索与机动车安检机构合作协作互联、一站受理。鼓励引导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机构设立“登记服务站”,为群众提供车辆查验、注册登记、年度检验、审验换证“一体化、一站式”车驾管服务。四是,全面推行与金融机构、保险公司信息联通、业务联办。创新探索多种模式、多种形式的“职能叠加、服务组合”,充分发挥邮政纽带联通作用,创新探索“警邮家”、“警邮保”、“警邮银”等跨界合作新模式,不断提高代办效率和便利程度。五是,持续深化“互联网+公安车管”服务,拓宽“网上办”服务功能。加强政务平台互联互通,推进系统互联和数据共享,持续加大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APP”推广应用力度,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办理业务,加速推进由“最多跑一次”向“不见面服务”转型。六是,持续深化“铃听心声”业务全回访,扎实开展“温情服务创满意”活动。积极推进与“12345”市民热线互通互联,切实将66712345打造成“车管业务总客服、服务群众连心线”,主动把“群众第一呼声”转变为“第一选择”,切实把“民生第一信号”转化为“第一动作”,真正做到“群众诉求百分之百回应,自身问题百分之百整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全市公安车管服务窗口,既是服务人民群众、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前沿阵地。济南公安车管部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向前一米,做精最后一米,全面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社会代办网格组合、城乡服务交错搭配”,全力构建新型车驾管业务便民服务圈,在推进济南公安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水平“安全泉城”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