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刘明翠介绍了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相关内容。

  年内建设12处泉水直饮试点工程

  “泉城人喝泉水”一直是广大市民的美好夙愿。2021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为民办实事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年内开工建设12处。2月22日,济南市政府正式出台了《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完善了政策支持和实施路径。

  根据2021年济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济南市将在市内五区及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范围内新开发片区和具备条件的既有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全面推行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建设。

  泉水直饮水价格确定将分类实施

  市民直饮水工程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主要是通过强化政府对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取用水全过程监管,严控地下水开采。

  目前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执行0.3元/升水价,约合市内现有桶装水价格的1/3(济南市桶装水市场约18升/桶的价格在16元/桶左右)。

  该项工程主要是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新片区开发、城市更新等工作,科学规划和合理布设泉水直饮设施,做到保护与开发,节约与集约有机结合,发挥好泉水资源的最大效益,构建高品质供水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纳入新建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范围,与项目主体工程及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配套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既有小区配套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将坚持以民生诉求为先导,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事一议,一事一策,按照“区级申报、市级统筹、合理配建、规范实施”的思路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