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打造更高水平‘安全泉城’系列新闻通报会”第三场通报会。其中关于户政业务不见面办理,该如何具体实施进行了解答。

  济南市公安局人口支队李明表示,扩大“户政业务不见面办理”,是贯彻市局党委决策部署、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提档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下半年,人口支队依托济南公安微信“e警通”平台,建立了网上申请、邮寄办理的服务模式,首批实现了婚生随父母出生登记、参军入伍注销、持准迁证迁出、人才迁移落户四项业务不见面办理,收到群众点赞好评。在前期运行良好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扩大不见面办理范围,增加4类17项户政高频办理事项,这4类事项主要包括户口迁移、户口项目变更、户口注销及居住证办理等。这一举措实现后,大部分户政事项均可以通过不见面模式办理,将为广大居民提供便捷的“掌上办、随时办”智慧户政服务,也同时减少了疫情防控面对面接触的风险。不见面办理流程是:第一步是网上申请。申请人通过“e警通”中的“户政不见面办理业务”模块,将申请办理业务所需材料拍照上传,提交申请。第二步是预受理核实。派出所民警将在工作日当日对申请人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预核实,系统自动将受理意见发送申请人。第三步是邮寄服务。申请人收到同意受理信息后,本着自愿原则,将自拍材料原件及本人自拍照邮寄到派出所。内勤民警收到邮件后,经电话联系确认办理,申报事项办理完毕后,将材料原件及新打印的户口内页、或户口迁移证等手续,邮寄给申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