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上午,寒亭区在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基地项目现场,举行2021年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当日,总投资146.2亿元的6个重大项目同步开工,开启了该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引擎”。

  此次集中开工的6个项目,是寒亭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的支撑型项目。其中,大数据与5G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已列入今年省重大项目名单,打造集数据处理、应用及5G新材料生产为一体的产业化项目;中国物流中德“两国两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依托高铁枢纽打造全国商贸物流行业标杆产业园;中通快递山东潍坊智能化研发运营二期项目,是今年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重点外资项目,将建成胶东半岛最大的一级分拨中心;潍坊三建市政装配式基地是今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将建成潍坊最大的市政装配式生产基地;国际高端食品产业园匠造食品项目是重点日资项目,致力打造潍坊食品国际化品牌和高端食品深加工产业园区;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基地项目将建成潍坊最大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基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寒亭区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的大突破促进发展的大提升,全力打造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新引擎和新窗口。按照“聚焦前沿、沿链聚合、打造生态、集群发展”的理念,该区将持续在实体经济和城市经济上着力,壮大生物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三个主导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城市家具两个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同时,以攻坚中央商务区、高铁新片区建设和突破农综区核心区这“两大战略任务”为重点,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在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种业研发、高端食品等领域谋求新突破。目前,该区总投资850亿元的94个重点项目已陆续开工复工。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寒亭区对每个项目都确定了包靠领导和责任单位,全力帮助加快手续办理。同时,落实用地、规划、用能等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土地、资金、用工等要素供应。在审批服务方面,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并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帮办代办、批前辅导等各项服务机制,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优质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