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尚青龙 李自强

  新车自动启停不工作,多次咨询售后被告知是正常现象,跑跑高速充充电就好,一年后才查出是电池有问题,而4S店却以过了质保期为由拒绝理赔。日前,青岛市民张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买探歌汽车的遭遇,称是过了质保期是4S店拖延导致,要求对方免费更换电池。

  张先生反映,2020年2月,他在青岛迪生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花14万多买了辆1.4T探歌汽车,当年7月开始车辆出现自动启停不工作问题,打电话咨询迪生源4S店售后服务部门,告知是正常现象让跑跑高速充充电。但后来汽车仪表盘直接显示高速充电。“首次去店里保养时,我还专门当面问过维修师傅,自动启停一直不太好用,但也没给做检查,说电脑显示良好,没问题。”张先生说,出于对大众品牌的信任,他当时没多想,觉着可能是亏电的问题,但后期车辆使用过程中自动启停功能一直时好时坏。

  今年2月25日,张先生去迪生源4S店里做保养时,再次告诉维修人员自动启停不好用,当天检查后更换一个零件,但对方仍然坚持电脑显示电池良好。“我意识到可能是电池问题,就让在店里充,第二天来取。”张先生说,2月26日下午3点半接到4S店电话称充电后好用,可以提车了。因时间赶不过去,约定27日去开。27日上午到店后,张先生试开发现自动启停仍不好用,说明电池就是存不住电,有问题。这时维修人员也承认电池充电已经充不满。

  但后面发生的事就让张先生更恼火了,维修人员告诉他,虽然过了电池一年质保期只几天时间,但是已经没法免费更换新电池。但是,整个事件过程自己曾反复告诉过4S店车辆自动启停不好用,但维修师傅一直告知是市内跑不能给电池供电,并未告知是电池可能存在故障。“是因为4S店没有及时彻底检查,才导致问题一直拖到过了质保期,所以我认为是4S店应该承担责任,给我免费更换电池。”张先生说。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岛迪生源4S店售后服务部门,一位姓王的负责人表示,接到张先生反映的情况后,店里查询过之前的记录,确实没查询到相关记录,没法证明张先生之前报修过。而电池的质保期是1年或2万公里,以先到为准,这是一汽大众的全国三保规定,4S店也无法延长。“考虑到客户的满意度,我们已经给出最大权限解决方案,免除所有工时费等费用,只收取电池成本价,但客户还是不满意。”王先生表示,下一步会跟客户进一步沟通,看问题如何妥善解决?

  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增慧表示,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国家标准,蓄电池属于易损耗零部件,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易损耗零部件超出生产者明示的质量保证期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经营者可以不承担本规定所规定的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如果张先生没有证据证明电池出现故障是在质量保证期内,或者不能证明其在质量保证期内报故障,那么张先生让4S店免费更换电池的要求,确实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