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触角

  2021年03月03日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可待因,是从罂粟属植物中分离出的天然阿片类生物碱,临床常用于镇咳、镇痛、镇静。随着国家毒品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一些毒瘾患者难以买到传统毒品,便将目光瞄向了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药品。几名医药代表看到“商机”,利用工作便利大量购进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药品,并通过销售链条层层加价出售给“瘾君子”。近日,这一销售团伙的六名被告人被山东省济南平阴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

  2018年至2019年,被告人赵某、游某、刘某利用其从事医药销售的便利,分别从济南市各区县的诊所大量购进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等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药品,然后加价至4-5倍的价钱出售给下游的分销商。分销商卢某、张某、王某再层层加价出售给毒品成瘾者,造成多人因滥用可待因药品,尿样呈吗啡阳性。其中个人获利3000元至60000余元不等。

  平阴法院经审理认为,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药品,系国家管控的二类精神药品,被告人卢某等人在明知的情况下,仍违反国家毒品管理规定,大量贩卖含有可待因的药品,其行为均构成贩卖毒品罪。根据其犯罪事实及情节,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

  毒品犯罪危害极深,向来也是我国法律重点打击的领域。本案中的六名被告人在明知本案中销售的药品均含有可待因成分,系国家掌控的二类精神药品的情况下,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贩卖该类药品,从中谋取暴利,从而走向犯罪的深渊。法官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毒品,害人害已,令人生毁灭,切勿以身试毒,吸毒,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否则将会受到法律严惩。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