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指示牌导向医院等单位是否为个例呢?3月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到济南市区多条路段进行探访,发现大部分公厕指示牌可以找到公厕,不过仍有指示牌存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解放东路一块公厕指示牌指向一个封闭小区的公厕,市民想要如厕得顺利通过门禁系统才行。

  小区保安称不会拦着

  但门口有人脸识别门禁

  此前有媒体报道,解放路西起青龙桥,东至二环东路,在3.8公里的主干道上,建设公厕达11座。对此,济南市城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按国家规定,在城市主干道按间距300米-500米建设公厕,解放路的公厕设置正好符合这个规定。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解放东路的公厕数量却少得可怜,仅有一两个。其中一个公厕位于一个封闭小区之中。在姚家雁翔苑小区北门附近,一块蓝底白字的公厕指示牌指向小区内部,而门口设有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这里面有公共厕所,就在前面100米左右。”该小区一位保安说,虽然他们小区设有门禁系统,但是市民仍可以进小区如厕,“只要是进来上厕所的,我都不会拦着”。不过,市民想要如厕需尾随小区居民进入。

  “这个公厕是人家(原姚家村)建设的,建成以后可能管理不到位,就交给我们城管管理了。”记者根据公厕门口悬挂的牌子联系到历下区城市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他称历下区仅有一个公厕设立在封闭小区内部。

  发现指示牌有问题

  可拨打12345反映

  3月3日,记者探访了纬一路、和平路、泉城路、解放路、解放东路等路段,发现大部分公厕指示牌可以找到公厕,不过仍有指示牌存在问题。

  山师北街与和平路口的一块公厕指示牌上面并未标记具体距离,不过记者顺着方向的确在靠近文化西路的地方找到一个公厕;山师东路与和平路路口附近有多块公厕指示牌,上面则标注了200米、100米等字样。

  据粗略统计,和平路(历山路至二环东路)3公里的路段上有20余块公厕指示牌,沿途有6个公共厕所。其中,仅有诚基中心附近一块指示牌上的箭头方向存在“问题”,其箭头没有指向最近的公厕。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设施处相关工作人员称,全市约有1万个公厕指示牌,其中有1000个左右指向配套厕所。

  “可能有个别公厕拆除了,指示牌出现了变更。”该工作人员称,如果市民发现公厕指示牌出现问题,可以拨打12345进行反映,他们会派工作人员现场核实,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