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强省会战略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统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会上,济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玉诚介绍,面对财政工作新形势,全市财政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财政收支“紧平衡”的特征,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

  坚持系统观念,向资源统筹要财力。完善综合预算体系,将四本预算和政府债务收支计划通盘考虑、一体编制,优化“大专项+任务清单”模式,完善“资金池”管理机制,加强资产调配和统筹共用,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政保障机制。

  坚持精准预算,向绩效管理要财力。实施“四个精准”,精准编制预算,加快推进预算支出标准建设;精准执行预算,完善市本级预算支出执行制度办法,优化资金拨付流程,严格按预算执行计划和支出进度拨款;精准绩效监控,对支出进度慢的项目,暂停续拨资金,对预计当年无法支出的资金及时予以收回;精准绩效考核,将绩效考核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

  坚持厉行节约,向过紧日子要财力。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作为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和绩效差的支出,市本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控运转类支出,精打细算集中财力办大事。

  坚持改革创新,向财金、财企联动要财力。加快实施股权投资改革,灵活运用政府投资基金、融资担保、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应急转贷、政府采购合同融资、PPP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