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枣庄召开“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动员大会,会上确定了聚焦工业率先突破,推动工业做强做优的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表示,就枣庄而言,要集中精力强工业,打造“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关键要在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两个方面求突破。

  “枣庄作为一个有着100多年工业历史的城市,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制造业基础比较扎实。”陈平表示,要集中资源和力量,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6大先进制造业,不断提升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塑造枣庄发展的新优势。

  锂电产业是枣庄的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市有锂电企业12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目前来看产业链条还比较短。另外龙头企业个头也还比较小,附加值高的终端产品才刚刚开始生产。”陈平表示,为了补齐这些短板弱项,枣庄市制定了“123”产业发展目标: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1个目标”,加快壮大中材锂膜总部经济中心、国家锂电池质检中心“2个中心”,大力实施“3年倍增计划”支持航天料工、中材锂膜、天瀚新能源、星驾科技等企业做强做大,力争全市锂电产业3年内实现产值、利税翻两番。

  “十四五”期间,枣庄计划建成功能齐备、链条完善的锂电产业聚集区,产业规模达500亿元以上,占全国锂电产业比重超过1/6。今年4月,山东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线将投产运营,能够满足精工电子等上游企业的需求。随着链条的不断完善,以星驾科技为代表的6家电动汽车、电动机械等下游企业也准备进“链”入“群”,投资56亿元的中国航天新能源产业园、投资17亿元的天瀚新能源产业园等项目也全面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将准备引进3-5家头部企业,每年引进锂电相关企业在10家左右,为解决共性需求,枣庄还将为这些企业搭建共享平台,设立10亿元锂电产业基金。

  根据规划,“十四五”末,枣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达到44%,打造出高端装备和高端化工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一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和新医药两个300亿级产业集群。“我们将牢固树立‘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这个理念,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推动我们的制造业产值突破3200亿元。”陈平表示,“要着力打造‘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为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我们枣庄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