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10分钟时间内,一名戴着棒球帽和口罩的男子就在东关大街某商场门口盗窃手机7部,十分猖狂。3月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历下公安姚 家派出所获悉:日前,历下警方仅用八个小时就将这名盗窃手法娴熟的“老贼”抓获。可让民警意外的是,这名前科累累的“老贼”竟是一名三十一岁 的小伙。

  2021年2月7日下午5时许,历下公安东关大街派出所接到群众王先生报警:自己在某商场被人盗窃手机一部。“不仅王先生,还有六名受害人也报警 称自己的手机被盗。”3月3日,历下公安东关大街派出所副所长张凯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除了时间相近外,这七名受害人都是在某商场购物时 遭遇贼手,而且手机被盗前也都是放在上衣口袋内,“通过监控,我们发现七案件均是一名戴棒球帽、口罩的男子所为”。

  监控显示,这名男子利用商场门口、人多拥挤的特点,趁被害人进商场掀门帘时实施盗窃。

  “短短10分钟偷得7部手机,犯罪嫌疑人不仅猖狂,而且盗窃手法十分老练。”历下公安姚家派出所所长周广歆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绍:同时 ,嫌疑人还以棒球帽、口罩遮挡,就是为了逃避警方的打击。不过,历下警方并没放弃,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等细致工作,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王某 ,并于2月8日凌晨1时许在历城某地将其抓获,此时距离案发刚刚不到8小时。

  “我不就是偷手机那点儿事吗?”面对民警,嫌疑人王某出奇地“淡定”。更让民警意外的是,别看王某不过31岁,可他却有多次盗窃前科。

  “王某自称,家人从小不管他,流浪街头的他就跟着别人以盗窃手机为生,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历下公安东关大街派出所副所长张凯说:王某的 父母早逝,他唯一的一个亲哥哥也在外地监狱服刑。王某还表示,自己对济南每个商场属于那个派出所辖区都很熟悉,作案时不仅以口罩、棒球帽遮面 ,作案后还经常换衣逃避警方追查,“穿套衣服作一次案,监控里就留下了”。

  经查,王某近来在济南多个区疯狂作案三十余起。“在历下区,王某就在姚家、千佛山、东关大街等多个派出所辖区的商场出入口实施盗窃。”3月 3日,历下公安姚家派出所周广歆介绍。而为了逃避警方打击,王某被抓后还多次装疯称病、拒不配合。

  针对王某的情况,历下警方经过多方协调、克服困难,最终将盗窃嫌疑人王某依法刑拘,有力地打击的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等待王某的也将是 法律的严惩。

  同时,历下警方也提醒市民:天气冷温度低、穿着厚重时,一定不要将手机放在外套口袋里,要将手机放置包内,背包也要在自己视线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