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壹粉“梅花”通过情报站反映称, 自己在中凯城市之光买的房子,眼看就要交房,但是发现消防连廊两端没有门,敞开式的消防连廊业主的安全问题谁来保障?针对此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采访。

  “眼看就要交房了,连廊上连个门也没有,只有一个护栏,孩子天天在上面跑得多危险呀。”交房本应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可近期,王女士却为此事愁眉不展。王女士说,自己在中凯城市之光买的房子,眼看就要交房了,本来特高兴,直到近期王女士去看了一下房子,发现消防连廊两端没有防护门,一条长长的连廊只有一个1米左右的护栏后,看着让人胆战心惊。不仅如此,王女士还觉得,敞开式的连廊,在雨雪天气的时候地面上会又脏又滑,如果不安门挡一下那雨雪就直接蔓延到电梯口来了,不仅很脏而且还很容易摔倒。

  “近期新闻报道连廊的坠楼事件频频出现,难道开发商就这么置业主的安全于不顾吗?”王女士说,消防连廊是疏散通道,不能封闭起来这个业主理解,但是安一个可以活动的自由门是不是也可以?消防连廊的作用是为了保护业主,但是防护措施不到位的消防连廊如何能保障业主的生命安全呢?

  王女士还说,中凯置业之前建的楼盘也是带连廊的,但是那个连廊两端就安上了门。“同样是连廊为什么那个楼盘可以安门,这个不行?开发商口口声声说安上门就不符合消防规定,为什么那个符合,这个就不符合了呢?”

  自己买的房子带连廊,其实王女士买房时就知道,王女士说,她当时就提出过质疑,但当时的销售人员告诉她,连廊这个地方会安门,并且平时不会打开。这样王女士才敢放心购买。

  除此之外,王女士还说,她家入户门的位置右侧有一个消防箱,箱子与门的距离太近了,每次开门的时候还容易磕磕碰碰,其次在视觉上也很堵得慌。这一系列问题,都让王女士从交房的喜悦变成苦恼。

  近日,记者来到王女士所说的小区看到,打开电梯门的时候直对着一个消防连廊,左手边有一个防护门,推开是楼梯通道;右手边还有一个防护门,推开是业主的入户门。该户型是一梯两户,走廊那端也是如此,只不过方向不一。记者还了解到,中凯城市之光楼盘的连廊分为两种,其一为东户消防连廊,长度约5米,其二为西户消防连廊,长度约8米,宽度均为2米左右,而防护栏的的高度为1.1米,其作用都是一样的。

  “由于楼盘采用的是敞开式自然排烟,为了能够排烟自由,所以消防连廊两端不允许封闭,自然也是不能安门的。”滨州市中凯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大于18层的高层住宅建筑,《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要求有两个疏散楼梯供人员疏散,所以经常出现如中凯城市之光高层住宅这样的平面布置,两个楼梯中间一个连廊连通。在发生火灾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要求住宅内的人员要尽快进入前室(楼梯间门外或消防电梯候梯厅的空间),通过前室进入楼梯间逃生,而且要求前室要有防烟系统。《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防烟系统做了规定。简单的说,就是以下两种做法:

  一、保证前室封闭,在前室内设置风井,用风机通过风井对前室进行送风,保证前室的气压大于其他位置的气压,这样,其他位置的烟气就没法进入前室,保证了前室的安全,这种做法需要在前室内设置一个比较大的风井,才能保证每一层都能有充足的空气被压进前室,使前室气压高于周围空间的气压。

  二、让前室充分地自然通风,一旦前室进入了烟气,烟气也可以很快消散到室外去。这种做法可以不用做风井,减少公摊面积。

  中凯城市之光的高层住宅前室采用的是第二种做法,是完全符合要求的。

  该工作人员介绍,“我认为业主完全没必要,担心走廊不安全,因为走廊两边都设置了栏杆,且栏杆竖向杆件的净宽度均小于110mm,栏杆的高度都不小于1.1m,满足规范要求。”在紧急情况下,一个疏散楼梯间进入了烟气,住宅内的人员需要通过走廊到另一个疏散楼梯间逃生。

  另外,关于业主担心雨雪天气脏滑的问题,他表示,会让物业工作人员勤加打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