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工程计划和进展全部都具体到每一天,小清河特大桥应该是全线最重要的节点性控制工程,为了保证全线的正常通车,我们严格制定工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不能给全线拖后腿。”2月26日,在小清河特大桥建设工地,山东省滨州公路工程总公司济高高速公路路桥工程二合同项目部书记董斌告诉记者,小清河特大桥位于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济南段,全长1213.5米,共28跨9联,是全线的节点性控制工程,预计今年10月份能完成主体建设。

  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的“射二”线,是山东省十三五规划期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并纳入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具有良好的规划支撑。本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济南与滨州、东营之间的又一快速通道,比东吕高速更加便捷,对进一步强化济南都市圈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本项目路线全长 93.305公里,概算总投资137.97亿元,济南段起于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东郭庄附近,与在建的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段相接,起始桩号为K0+574.802,然后向北设枢纽与青银高速交叉,经唐王镇东、高官寨西,于井家村东侧跨越小清河,终点桩号K27+795。路线全长27.22公里,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的高速公路标准,济南段段采用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4.5米,路面宽度30米,计划2022年竣工通车。

  “济高高速是‘东强’战略的重要支撑项目,更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和黄河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点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济南、淄博、东营、滨州的进一步融合,形成济南都市圈的放射功能,也是济南到黄河下游的又一条沿黄通道。”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朱立河介绍,截至2月24日,全线完成产值195767万元。其中,济南段完成产值58943.6万元,占总产值的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