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通讯员 刘庆堂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在全省推广肥城市建筑业走出去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通知指出泰安和肥城市两级住建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作为,特别是在推动建筑业出省、出境“走出去”发展方面,措施有力,服务到位,成效显著。

  一起看看他们的宝贵经验:

  政策引导上有力。肥城市政府出台促进建筑安装业发展的《意见》,鼓励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为组长的外出施工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市级领导每年带队到施工驻地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市人大、政协每年也都对建安业进行视察督导,向政府提出建安业外向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市政府与各镇(街)签定建安业发展目标责任书,把建安业发展作为对镇(街)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每年正月初九召开建安业总结表彰会议,增强企业发展的荣誉感。

  产业结构上调优。肥城市积极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制定实施“巩固土建、扩大安装、大力拓展装饰装璜”的发展战略。向“专、精、特、新”拓宽发展领域,提高竞争实力。支持企业资质升级增项,对晋升特级资质企业奖励扶持1000万元。外出施工专业由水、电、暖、卫设备安装等极少专业向能源、交通、环保、采金等基础领域延伸,施工项目也逐渐由中小型项目向国家大型重点建设工程拓展。2家企业跨入中国建筑业500强,4家企业进入全省建筑企业综合实力30强企行列;一级资质、二级资质企业分别达到20家、51家。

  外出渠道拓宽。对外出队伍实施基地化管理,同扛“建筑之乡”大旗,成建制地组织外出施工,形成整体对外竞争。进京施工规模、工程质量、经济效益名列全省前茅,连续十几年被北京市确定为建筑劳务基地县(市)。既注重与本行业之间的联合,又注重与跨行业之间的联合,优势互补,拓宽领域。与中石化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起全国石油和化工设备安装产业服务平合。2019主办了中国石化行业工程建筑安装发展论坛暨洽商会,促进了与100多家大中型建筑企业、石化行业企业的协作关系。实施总部战略,在城市核心区规划建设建筑企业总部园区,在企业用地、建设等环节提供优惠支持,搞好配套服务,打造政策“高地”、服务“洼地”,吸引企业集聚发展、抱团成链,目前已有40家企业入驻。

  据悉,目前肥城市建筑业大军已遍布全国28个省(市、区)及俄罗斯、以色列、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去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24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税收24.9亿元,增长38%,产值、税收分别是“十三五”之初的3.1倍和6.4倍。省外产值比重超过65%,占到全省出省产值的15%。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通讯员 刘庆堂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