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会上,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旭艳介绍,在提升省会经济外向度方面,济南市投促局将坚持量质提升,持续抓好外资工作。

  抢抓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机遇,重点围绕欧洲汽车制造、新能源等产业提前布局谋划,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德国中心、上海德国中心等机构共同开展“欧洲企业进济南”系列考察交流活动,挖掘有效项目信息,推动务实合作。

  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带来的重大利好,深度分析“扩大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原产地累计规则”等相关条款,重点与日本韩国在医养健康、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深化合作。利用香港对外合作桥头堡优势,创新打造“鲁港驿站”,吸引香港贸易、金融、科技相关行业领先企业来济发展;利用济南(新加坡)投资促进中心等中介平台,加强与新加坡在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抢抓双循环格局下跨国公司布局调整“窗口期”,吸引跨国公司在济南市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及结算中心。坚持投资促进就是投资服务的工作理念,深度对接驻济省企、央企、外资企业、“走出去”企业,通过跨国并购、以市场换投资、现有企业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引进行业知名品牌、先进技术,助力提升省会经济外向度和城市开放度。

  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力方面,济南还将巩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成果,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为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提供空间和产业支撑。

  建立市领导高层推动机制,制定出台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优化考核奖惩,强化政策支持与保障,全面提升开发区在新一轮发展中的竞争力。

  明确各开发区主导产业定位,实行重点产业“链长制”,引导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集群。重点强化制造业招商,省级以上开发区制造业招商项目占比8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达到100%以上。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规划编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园区,增强产业发展承载能力。

  “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牵头抓总部门,我们将切实扛起投资促进的责任和担当,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征程中,展现投促风采,贡献投促力量,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为省会发展注入新动力。”贺旭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