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春节假期过后,菏泽的大项目和小商超都热热闹闹开工了。提到菏泽的大项目,鲁南高铁是菏泽市民最关注的项目之一。为了尽快与菏泽市民见面,春节期间,高铁菏泽东站站房和广场项目都没有停止施工,正式开工后休假的工人陆续进场,建设速度全力推进。

  春节期间,站房完成2000方混凝土浇筑

  在距菏泽市区约7.6公里,距离定陶区约12.7公里的陈集镇原桶子河村,高铁菏泽东站站房和广场项目坐落于此。工地上,各种工程设备有条不紊运转着,即便是春节期间,这里也是热热闹闹的施工现场。

  据悉,高铁菏泽东站站房和广场工程项目,分别由中铁建设和中国一冶承建,他们均竭尽全力推进工程进展。

  春节期间,中铁建设菏泽东站项目部提前制定春节不停工施工方案,22名项目管理人员和130余名施工人员进行春节假期施工。项目部积极储备口罩等各类防疫物资及粮油等生活物资,保障留守人员日常餐饮生活,加强春节期间管理,日常消杀确保现场防疫安全。

  同时,开展班前教育4次,做到劳务人员全覆盖进行班前教育。目前,完成2000方混凝土浇筑,站房钢结构进场加工、安装300吨。据项目副经理吴战成介绍,预计2月底,高铁菏泽东站站房将完成封顶。站房封顶后,便开始站台层和二次结构的施工。

  广场地铁预留区域已完成全部封底

  承建高铁菏泽东站广场的中国一冶,春节期间项目部采取不放假方式,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的同时,通过春节留守加快推进节点的完成。赶工不误送温暖,春节期间项目部举办各种热闹比赛活动,与工人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让工人感觉到即使回不了家也能感觉到春节的气息,感受到家的温暖。

  据悉,春节当天菏泽东站广场施工人数高达500人,现在陆陆续续工人进场人数高达800人。目前,西广场地下室顶板浇筑面积完成50%以上,正进行剩余区域顶板钢筋绑扎。地铁预留区域已完成全部封底,现在进行第二段侧墙浇筑,闸道桥墩柱全部完成浇筑。

  鲁南高铁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鲁南高铁在菏泽境内全长约116公里,分为曲菏段(72公里,110亿)和菏兰段(44公里,60亿元),曲菏段于2018年12月份开工建设,菏兰段于2019年10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同步通车。

  鲁南高铁与雄商高铁以及“十四五”期间规划的沪太和青延两条高铁,四条高铁建成后将形成“米字型”高铁枢纽,到郑州和济南仅需1个小时,到北京2小时,到上海3小时,4-6个小时基本上能到达全国主要城市,未来菏泽交通优势非常突出。 

  借助高铁菏泽东站区位优势,市委、市政府以菏泽东站为中心,对高铁片区进行了全面规划,近期规划范围为7.9平方公里,远期规划范围为30平方公里,拟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商务办公、康养医疗、金融科创、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板块,计划利用5-10年时间,将高铁片区打造成为“菏泽城市发展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