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介绍,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打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攻坚战。积极争取央行等国家部委支持,确保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年内获批,并加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努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传统动能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提供全链条、全周期科创金融服务。

  打好地方金融改革攻坚战。济南将通过“一企一策”支持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推动齐鲁银行加快登陆资本市场,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打造省会金融名片;鼓励莱商银行稳步实施“增资、更名、迁址、上市”四步走战略;支持恒丰银行依托省会优势资源和便利条件发挥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总部的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推进市金控集团进一步丰富和拓展金融牌照资源;支持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扩大金融产品交易规模,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打好金融开放攻坚战。按照畅通“双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扩大金融开放,用好境内境外两种资源,加大外资金融机构引进力度,稳妥推进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提升境外资本市场利用水平,打造与济南市外向型经济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

  打好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攻坚战。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和专业中介力量提升金融监管智慧化水平,利用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加强与地方金融组织行业协会的监管合作,健全各类地方金融组织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力承接好地方金融组织部分省级行政权力委托下放,释放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活力。

  打好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充分发挥“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知名品牌作用,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力度,联合公安部门深化“无非法集资社区”创建活动;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风险的排查化解,完善与中央驻济金融监管部门联动机制,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指导企业高效处置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省会强,省会金融当更强。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深入贯彻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抢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科学谋划,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急先锋,为‘强省会’战略的实施贡献金融力量。”李洪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