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十四五”时期,我省持续深化改革攻坚。今年我省在企业简易注销大幅提升、企业注销效率方面有哪些突破?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之祥回答了提问。他介绍,2021年2月1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批复,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全省开展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决定自2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实现五大方面新突破。

  一是简易注销适用范围新突破,拓展适用范围。将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由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拓展至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让更多企业分享改革红利。

  二是压减时间新突破,压缩公告时间。将45天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简易注销耗时减少一半。

  三是制度设计新突破,建立容错机制。允许因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股权被冻结、出质、企业所属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等情形终止简易注销的企业,在上述异常状态纠正或消失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继续享受快捷注销服务,制度设计更加友好。

  四是注销办理形式新突破,实行全程网办。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只需线上填报相关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书、承诺书,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自然人混合签名功能,在线完成简易注销申请,极大方便了企业。

  五是工作方法新突破,实现企业一次不跑。企业简易注销不再收缴营业执照,改由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营业执照作废,实现企业简易注销一次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