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年,烟台交出合格“答卷”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16.4亿元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烟台全市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合格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全市经济稳中向好

  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16.4亿元,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0.1亿元,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外贸进出口增长11.6%,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7.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和5.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建立起严格的入境人员和冷链食品管控制度。46名优秀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2.6亿元。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全面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将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部清零,47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医务人员零感染。

  为企业减税降费135.8亿元

  2020年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出台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12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开展“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专项工作,全年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35.8亿元,惠及20.5万市场主体。争取上级各类政府债券341.7亿元,46.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资金直达基层。

  稳定就业岗位93万个

  千方百计稳就业,在全省率先开通“返岗直通车”,发放稳岗补贴和就业创业补贴6.1亿元,稳定就业岗位93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针对消费下滑形势,及时采取促消费措施,市县两级发放4000万元惠民消费券,带动直接消费3.5亿元。

  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9亿元

  100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顺利实施,229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9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万华百万吨乙烯正式投产,全球研发中心投入使用。重大基础设施实现突破,潍烟高铁、莱荣高铁、烟台机场二期开工建设,潍莱高铁开通运营,文莱高速建成通车,烟台港40万吨级码头投入使用,老岚水库枢纽工程正式开工。蓬莱、长岛完成区划调整,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97家

  新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114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推进,100个过亿元重点技改项目全面实施。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97家,总数达到1120家,新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82家,占全省总数的1/6。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2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4.8%,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4家企业成为省级独角兽企业,省级瞪羚企业达到97家。

  九大片区完成投资244.6亿元

  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快速成势,九大片区完成投资244.6亿元,朝阳主街、所城十字大街完成改造正式开街,芝罘湾广场、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主体封顶,幸福新城22个项目开工,临空经济区完成规划,高铁新区、夹河新城、牟平新城、金山湾等片区开发掀起新热潮,城市面貌有了较大提升。

  上市企业总数达到51家

  全市新增上市企业4家,其中,荣昌生物成为2020年全球募资规模最大的首发上市生物医药企业,南山智尚成为全省首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全市上市企业总数达到51家,总市值突破8000亿元,居全省首位,上市后备企业达141家。

  5.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全市3.6万户、5.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2.5%,新改扩建中小学50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首批研究生入学,驻烟高校实现新发展,职业教育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