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陈鲁斌

  近日,青岛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优化政务服务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从优化老年人线下办事服务渠道、推动老年人高频服务向基层延伸、网上服务适老化改造等六大方面,提出了23条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的具体措施。

  政务大厅线下办事渠道方面,提出了优化线下办事渠道、优化服务设施设备、实施精准帮办代办、保留现金缴费方式、畅通服务沟通渠道、优化长效服务方式等6项具体措施。

  社会各领域线下服务渠道方面,提出了优化电信运营企业线下服务、优化老年人交通出行服务、优化老年人公证服务等3项具体措施。

  老年人高频事项向基层延伸方面,提出了优化养老金领取、优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优化户籍办理、优化医保业务办理、优化公积金办理等5项基层服务措施。

  “健康码”使用方面,提出了加强“健康码”互认、优化“健康码”使用等2项具体措施。

  “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方面,提出了推动服务事项“帮办代办”“静默办理”和“一事全办”等3项具体措施。

  推动政务服务应用适老化改造方面,提出了优化老年人应用界面、建设老年人服务专区、提供多维无障碍服务和实现智能化精准推送等4项具体措施。

  通过以上23条具体措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办事服务需求,让数字政府建设更具温度。后续,青岛市大数据局将持续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创新网上政务服务举措,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