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2020年GDP50强城市榜单出炉,潍坊位列第39位。2月18日记者从潍坊市统计部门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潍坊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872.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35.64亿元,同比增长2.4%;第二产业增加值2308.1亿元,同比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3028.43亿元,同比增长3.5%。

  2020年,在新冠疫情和国内外复杂环境的严重影响下,TOP50城市的发展成绩依然亮眼,50个城市的GDP增速平均值达到2.6%,比全国GDP增速高出0.3个百分点。而潍坊GDP增速为3.6%,超过平均值。与此同时,GDP50强城市的经济总量达到54.9万亿,占全国GDP的54%,超过半壁江山。由此可见,TOP50城市的未来在很大意义上决定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TOP50城市之间的有序竞争,亦是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2020年,潍坊在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全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综合竞争力迈上新台阶。潍坊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872.17亿元,从结构方面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9.1%,与2019年持平;第二产业占比为39.1%,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为51.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潍坊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50%。工业规模效益持续增长,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工业已拥有38个行业大类,包含154个中类、350个小类。前不久,山东省2020年各地级市GDP公布,潍坊总量排第四名,仅次于青岛、济南和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