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深1度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9日讯 “我们没有丝毫止步歇脚、骄傲松懈的资本,更没有半点动摇、回头的资格。唯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去一降一补’,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

  2月18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召开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是一次形式特别的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级领导同志,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鲁单位、有关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驻济省管企业、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在济南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这意味着,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直达基层的大会。

  这也是一场指明方向的大会。

  自2018年新年首个工作日,山东召开第一次工作动员大会,确立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部署,山东全省上下顶住各种压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

  如今,山东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棋到中局”,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工作要领在哪里,是人们最为关心的内容。

  这次大会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总抓手是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是“十强”产业,基本路径是“三个坚决”。实现“五年取得突破”,现在就要倒计时、冲刺跑。要以更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

  如此看来,新旧动能转换依旧是山东发展首要之务。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提出七个“求突破”,即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以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以坚守底线求突破、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对新旧动能转换正处在“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的山东来说,这七个“求突破”无疑明确了更为具体的发展路径。

  同时,这也是一次求真务实的会议。

  毫无疑问,山东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令人振奋。

  比如,2020年山东省生产总值达到73129亿元,全国排名第三位;比如山东3.6%的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实现了逆势上扬;比如在全国34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鲁字号”占比近25%……

  行动是唯一通往目标的真途。此次大会上,山东继重用李云龙式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攻坚重点任务立“军令状”后,又提出一系列落实落地的具体要求。

  在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方面,山东提出市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科技创新,当好“后勤部长”;在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方面,山东提出要持续深化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每一项都要制定年度计划;在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方面,山东提出要建立法治山东指标体系,把法治环境评价纵向延伸到县、横向拓展到各行各业,该严的坚决严,该容的合理容,该快的加速快,该清的彻底清。

  省长李干杰在动员大会上就贯彻落实更提出明确要求:以清晰明确的责任分工推进落实,以坚如磐石的底线坚守保障落实,以依法依规、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确保落实。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7月22日,李干杰与媒体召开见面会时,面对中外媒体就一直强调:“真”和“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这更是一场“有温度”的大会。

  “今年困难再大,也要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让平安山东、法治山东、诚信山东建设更有成效,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家义在会上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实“三个坚决”,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生活改善上。

  正是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山东实现省标以下251.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886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增长55%、98%。

  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站在“十四五”开局的起点上,每个山东人都为此而振奋和期待。就像这次大会上说的:“只要我们人人争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一肩担子挑到底,就一定能翻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