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春运首日,潍坊铁路、公路运输运力充足、秩序井然, 客流量并未有明显增加。据预测,腊月二十三前后客流将会迎来小幅增长。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1月28日上午,潍坊火车站客员、安检员、公安民警及志愿者,在潍坊站新建的南站房候车室内举行了一场简单的春运启动仪式。青年职工代表杨壹琪做服务质量承诺,表示将接受各界监督,全心全意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2021年春运已经正式启动,潍坊站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潍坊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今年的春运特点,潍坊火车站全面优化春运组织措施,保障旅客出行,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据了解,潍坊火车站严格按照潍坊市防疫办和铁路部门防疫要求,配合好旅客测温和健康通行码查验工作,对公共区域、扶手按键、门把手等按照防疫要求,进行周期性消毒。

  此外,潍坊火车站率先将智能化设备运用到站台旅客引导及安防上。智能化设备的应用,不仅取代了传统的四种颜色地面标识,让旅客告别了埋头找地标的日子。同时还具备越界安全警报、车次信息播报、电子监控等功能。

  上午11点,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人工售票处窗口只有几名购票旅客,无排队现象;候车室内候车旅客井然有序,未见拥挤客流。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旅客的出行安全,我们在进站口、安检口都增加了工作人员,帮助旅客核验健康绿码及行程码。对于车站候车厅,售票厅,我们都定时进行消杀。此外,车站全体工作人员每七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副站长张鹏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首日旅客出行人数较往年有明显下降。“目前,潍坊的各大高校基本都已经放假,农民工前期也都基本已经返乡了,目前出行旅客基本以市内出行为主。”张鹏表示,“潍坊潍坊公路客运总站目前运力充足,预计在腊月二十三前后,市区企业逐步开始放假后,客流将会有小幅增长。”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