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铁路济南局将全力做好春运运输组织保障,自1月29日起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在旅客列车时预留隔离席位,发现发热旅客立刻启动预案。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总调度长肖福顺介绍称,今年国铁济南局集团坚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充分安排运力,做好运输服务保障,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一是提前开展各类设施设备的检查检修,确保设备以良好状态投入春运。二是组织车站全面优化旅客进出站、候乘车、验检票流线,加强客流引导和旅客安全防护,确保旅客乘降安全。三是严格执行安检查危制度,铁路公安做好反恐防暴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好春运安全环境。四是强化应急处置。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办法,提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突发情况做到快速响应和妥善处置。

  同时,为全力做好运输组织保障,1月20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实施了一季度新图,图定办理旅客列车465.5对,较调图前增加14.5对,并提前制定了春运临客方案49.5对,随时为旅客出行提供给充足运力。鉴于今年春运期间因疫情形势需要和防控措施要求,春运旅客流动性降低,节前客流规律发生较大变化,节后旅客出行也存在不确定性。济南局将根据客流需求变化,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全力做好运输能力调整,及时保障旅客出行需求。统筹兼顾货物运输,全力保障好煤炭、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防疫物资、节日物资运输,加强节后化肥及农药等支农物资运输。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将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一是优化票务服务措施。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进一步创新优化线上线下售票服务,线上服务方面,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和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线下服务方面,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全天候服务,动态调整人工售票、退票、改签窗口数量,延长窗口开放时间,全部支持现金、电子支付方式。二是全力保障好务工旅客购票需求。通过扩大需求受理渠道、优化办理流程、多样化支付方式和持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刷卡乘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务工团体出行需求。三是开展重点旅客无忧服务。坚持铁路一贯的人工服务良好传统,开展好人工售票、人工问询引导和人工验证检票服务,畅通网上和现场多渠道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全力保障老年人等特殊重点旅客出行便利。四是深化实施畅通工程。根据车站客流变化动态调整验证、安检等开放数量,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加强铁路客流信息与城市交通接驳信息协同共享,协调地方政府加密公交、地铁接驳班次,方便旅客抵离换乘。五是创新个性化服务举措。继续做好京沪高铁静音车厢服务试点和商务提质工作,拓展丰富互联网餐饮和特产预订,增加动车组列车提供扫码点餐服务,为外国旅客提供英文客服电话和英文购票网站服务等。

  今年春运是在疫情防控条件下进行的一次特殊春运,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将采取更严格的站车疫情防控措施。春运期间将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全面严格实施旅客体温监测,进站旅客体温检测、列车运行途中体温抽测。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运输海关通关单证等查验制度,全面加强装载冷链食品的车辆、货位、货柜、操作设备和从寒冷地区入境普通货物外包装的消毒。

  为方便旅客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安排行程,铁路部门调整了车票预售期,自1月29日起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同时免费退票期由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15天以上调整为8天以上。春运期间我们将继续落实旅客列车预留隔离席位措施,发现发热旅客立刻启动预案,及时移交地方防控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