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汲取栖霞市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1·10”事故教训,全省各地正迅速行动起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多措并举狠抓问题整改。记者1月28日从山东省应急厅了解到,全省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冶金等工贸企业三个分行业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方案已下发,从而指导重点领域细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提升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排查整治重点中明确了包含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等在内的七方面共性排查整治重点和防范地下矿山采空区坍塌事故措施落实情况、防范地下矿山火灾事故措施落实情况、防范地下矿山透水事故措施落实情况等在内的十一类专项排查整治重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分企业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市县集中检查、严格执法,省级重点督查、追责问责三个层面交叉进行、同步开展,发现企业未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或隐患整改不彻底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并取消所有优惠政策;对各市检查不到位,排查整治走过场,造成重大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按照要求,,重大隐患必须于4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存在的系统性和区域性安全风险开展精准化排查评估,按照“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原则,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其中,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整治合法生产经营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以及制度规程制订和落实情况等十方面内容,烟花爆竹领域重点整治合法生产经营情况、安全培训教育及从业人员资格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等五类内容。

  行动同样采取三个层面交叉进行、同步开展的形式,同时,坚持区别对待,坚持区别对待,对企业自查发现问题隐患且自行整改的,无论是否整改完成,都不予处罚,且企业要建立并落实职工隐患排查奖励制度,对查出隐患的职工视同发明创新、技术革新给予适当奖励;对督导核查中发现自查不到位、问题严重的企业,一律从严处罚,按规定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其获取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进行限制;对检查不到位,排查整治走过场,发生事故,造成重大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全省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排查整治重点明确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情况等六类共性排查整治重点和也仅有色、粉尘爆炸、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的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方案要求,各市要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对各类事故及事故发生前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打到痛处;一经查实,要依法在自由裁量幅度内进行顶格处罚,公示执法处罚结果,并推送到“信用山东”平台;对纳入安全生产领域“黑名单”管理的失信单位实施联合惩戒。重大隐患也必须于4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