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震 通讯员 刘苔芬

  1月24日上午,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便衣侦察大队举行集中返赃活动,17部被盗手机被多名受害人各自领回。

  2020年12月份,威海多地集市发生扒窃案件,便衣民警在经调查取证后,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扒窃前科人员刘某。2020年12月20日,刘某再次窜至威海市区东捞台集市盗窃他人财物时,被反扒民警当场抓获。经审查,民警追回被盗手机17部,破获案件20余起。

  本次返赃活动,返还的正是刘某盗窃的手机。而在日前,便衣大队民警还破获了一起系列扒窃案件,抓获嫌疑人3名。目前,本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待案件侦查完毕,涉案赃物也将尽快返还给失主。

  据民警介绍,这个3人扒窃团伙的落网,警务航空大队的侦察无人机立下“头功”。

  2021年1月中旬起,威海周边集市的盗窃案件突然反弹,连续发生多起扒窃案件。便衣侦察大队民警加大了对集市的侦查力度,并很快锁定了以犯罪嫌疑人许某为首的扒窃团伙。经查,该团伙多次驾车流窜于青岛、烟台、威海等集市实施扒窃。经过四天的连续跟踪排查后,民警摸清了该团伙作案活动规律。

  1月22日6时许,便衣大队与警务航空大队联合出动,对扒窃团伙进行跟踪侦查。许某团伙驾驶车辆先后窜至文登开发区集市、荣成边贸城集市伺机作案,11时许,又窜至威海闫家庄集市,并扒窃手机三部,警务航空大队民警利用无人机将犯罪嫌疑人的一举一动全部拍下。许某等三人逃离现场时,被民警抓获,当场查获被盗手机7部。

  年关将至,扒窃案件多发。民警提醒市民,在外出购物时,切勿将手机、钱包等财物放在上衣两侧衣兜内,而应该放在胸前贴身衣兜等不易被扒手得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