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线北水区间右线贯通

  1月21日,青岛地铁1号线北岭站至水清沟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1号线距离全线洞通近在咫尺。

  北水区间采用矿山法及TBM法施工,从北岭站沿人民路、四流南路向东北穿过都昌路、宁冈路、紫云路进入水清沟站。区间隧道上方为交通主干道人民路、四流南路,道路两侧分布大量居民楼及商铺,道路狭窄,管线较多,穿越地层主要为微风化花岗岩、微风化花岗斑岩、微风化煌斑岩,其中穿越破碎带不良地质段共8段,累计376.9米,该TBM区间为青岛地铁1号线关键线路之一。青岛地铁一号线公司为优化施工,多次带头组织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现场办公,切实解决现场施工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设置备件库、提前储备易损件、合理规划施工步绪等多种手段,确保了TBM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4号线人民会堂站车站主体结构全面完成

  地铁4号线人民会堂站车站主体结构于1月20日全面完成,标志着土建01工区承揽范围内三站一区间主体工程结构施工全面结束,地铁4号线2021年的土建施工迎来了开门红。

  人民会堂站为地铁4号线起点车站,位于市南区栈桥海滨旅游风景区内太平路正下方,车站北侧为3号线人民会堂,西南侧为栈桥广场,南侧有污水泵房,西南侧为山东省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东南侧为住宅区,总体而言,施工场地周边建筑物密集,人流车流繁忙,交通管制严格,施工主材及商砼进场困难。加之人防斜井断面净空限制,混凝土运输车辆无法直接进洞,车站及区间主体结构施工尤为困难。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中铁十二局土建01工区项目部立足自身,超前谋划,反复优化施工方案,合理细化工艺流程,持续强化过程管控,通过近4年的努力,实现了车站及区间“零事故”顺利封顶。主体结构施工以来,项目部合理筹划,力求仰拱、侧墙、中板、拱部衬砌流水施工,并积极推广样板引路,营造标准工序。结构施工期间,还顺利迎接了同济大学校友会观摩,获得观摩团一致好评。

  4号线三四区间全线贯通

  1月20日,青岛地铁4号线劲松三路站—劲松四路站区间左线小里程顺利贯通。左线小里程的贯通,标志着三四区间全线贯通,洞身开挖全部结束,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三四区间是青岛地铁4号线第13段正线区间,位于劲松三路站—劲松四路站间,沿辽阳西路东西向敷设,该段线路全长548米。三四区间整体地铁线地下管线较多,地面交通繁忙,人口密集。区间地下开挖洞身主要穿越强风化花岗岩,少量穿越中、微风化花岗岩,穿越5条断裂破碎带,地质风险高。

  为了减少对下穿构筑物的影响,下穿构筑物时采用机械开挖,通过在挖斗上安装“鹰爪”的方式,减少了对地下通道行人的影响。施工过程中,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管理方针,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十八字方针进行暗挖施工,严格控制井体开挖稳定及初期支护质量,确保工程风险的安全控制。

  三四区间的全线贯通为青岛地铁相同不良地质浅埋暗挖隧道开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帷幕注浆质量控制成为全线标杆。下一步,地铁4号线将全线发力结构施工,力促早日洞通,为开通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