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1月26日上午,济南召开疫情防控第31场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物资保障等情况。

  全市86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实行清单化管理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牧介绍,根据市委指挥部通知精神,研究制定《济南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规范》,明确了13个成员单位和承担疫情防控医疗物资政府储备任务单位的主要职责,建立了定期例会、集中会商、快速反应等三项制度,先后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5次,深入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制定对策措施。针对疫情风险等级上升、大规模集中隔离、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研究制定了相应的物资保障预案,要求医疗物资保障组所有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遇有紧急情况1小时内到位到岗,形成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

  强化医疗防护物资储备,确保备得齐、备得足。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建立起“两清单一台账”,即:全市医疗防护物资需求清单、当前医疗防护物资储备清单和医疗防护物资采购、储备、调配工作台账。采取实物储备和产能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86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实行清单化管理,进行常态化调度,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面临的原料、设备、运输等问题,确保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运行稳定、产能稳定、质量稳定。与此同时,依托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和中国医疗器械山东有限公司,完成了总计84类、价值5021万元的市级防疫物资储备,包括医用口罩141.6万只,防护服9.6万套,隔离衣8万套,防护镜4万副,呼吸机48台,医用酒精(500ml)9万瓶,以及其他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并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各方面的需求,随时加大物资储备规模。

  先后完成7项重大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任务

  规范物资保障工作流程,确保调得出、供得上。按照“归口管理、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制定出台《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医疗物资储备(配备)工作方案》和《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资金和物资储备调配管理暂行办法》,完成全市各区县、部门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和经费预算的调度汇总,明确了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储备应用范围、调配程序,设立了市级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专用仓库,规范了采购、接收、核实、登记、入库、出库,以及物资维护和管理等工作流程,建立了疫情防控医疗防护物资管理档案和承储单位日报制度,有效提高了医疗防护物资调配的效率。去年10月份以来,已先后完成富能半导体有限公司韩国包机入境隔离、中国电建津巴布韦包机入境隔离、常态化航班疫情防控、市“两会”以及支援河北医疗队等7项重大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供的通知》以及《济南市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保供工作,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医疗防护物资保障。”朱牧表示。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