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倡导、保障外来建设者及亲属留在日照过年,经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现就2021年春节期间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日照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外来建设者及亲属致以新春祝福!对大家为日照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顾全大局,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深表敬意!

  二、留在日照过年的外来建设者及亲属(以下简称“留日照过年人员”)如需帮助,可以致电12345热线(中英双语)。

  三、广泛开展置办年货、包饺子看春晚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留日照过年人员感受家的温暖。通过新闻媒体连线、广播特别节目等形式,帮助留日照过年人员与亲人互致春节问候。积极征集“我在他乡挺好的”就地过大年、千里话亲情春节家书。

  四、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支持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

  五、春节期间,全市各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正常营业,同时倡导餐饮单位正常营业。鼓励市属国企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从事商超、住宿、餐饮服务的中小企业,免收半个月房租。

  六、春节期间,所有公共停车场免费开放,所有路内停车泊位免收停车费;市内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正常运营;各银行安排50%以上网点保障金融服务需求,保险机构理赔服务正常进行。

  七、春节期间,日照市科技馆〔2月11日(阴历腊月三十)下午除外〕,以及全市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同时推出16个免费开放景区、10个免门票或门票打折景区、4处免费开放体育场馆(详见附件1、2)。进入以上景区、场馆等,请提前了解是否需要预约登记,参观时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及用工单位提供的证明(格式详见附件3)。

  八、用好山东公共招聘网日照专区开展 人企 需求对接,定期通过日照人社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用工需求。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2月1日(阴历腊月二十)举办“2021年春风行动”,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线上网络招聘。

  九、全市党员干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含教师、医护人员等)非必要不离开日照,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确需离开日照的,按照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各商会、行业协会要引导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留住员工。提倡日照人在本地过年,当好东道主,为留日照过年人员提供各种便利。

  十、公共场所落实相关政策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广大市民要严格按照指挥部有关通知,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上述所称“春节期间”指2021年2月11日至26日(阴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十五)。

  附件:1。免费开放及推出免门票、

  门票打折等优惠政策景区名单

  2。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名单

  3。用工单位证明格式

  日照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月25日

  (点击图片可放大)

  (健康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