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学钰  通讯员 季刚  李国栋

  24日凌晨1时,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经过68小时缜密侦查、连续奋战,成功破获“1·21”望湖小区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胥某被抓获归案。

  1月21日5时至7时,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东昌湖派出所连续接到望湖小区十多户居民报案:望湖二期地下停车场十几辆汽车玻璃被撬被砸,汽车玻璃损毁,丢失数量不等的物品和现金。

  闻警,东昌府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分局局长于继谔、副局长吴振林为指挥,相关部门和东昌湖派出所民警组成的“1·21”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由于该小区是大型回迁老旧小区,小区内包括地下车库技防设备欠修,再者该小区地下停车场面积大、出入口较多,地形复杂,给侦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一方面安抚好被砸车主激动的情绪,我们表明决心,坚决破案,还小区居民一份公正,将犯罪份子绳之以法;另一方面分别与各个车主座谈,最终界定案发时间为凌晨1时至4时”。东昌湖派出所所长叶建青说。

  2021年1月22日、23日,东昌湖派出所先后出动200余人次警力,组成了十几个蹲守组,一个堵截组和两个接应组,严密布置蹲点、布控在整个小区,布下天罗地网,但犯罪份子一直未出现。

  与此同时,办案民警从小区业主提供的一则行车记录仪中,初步判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衣着、体貌特征,在相关技术部门的协助下,通过调取周边地区监控,获取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进而制定了更加周密的抓捕计划。

  “根据嫌疑人的活动规律,我们在他的必经之路提前做好了蹲点守候,24日凌晨1时许,嫌疑人从暂住点胡同出来后,沿昌润路非机动车道逆行南行,在嫌疑人走过我们蹲守车辆,背向我们时,我果断出手将嫌疑人制服”。东昌湖派出所副所长王长清说。

  经审,犯罪嫌疑人胥某对其砸车玻璃盗窃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在民警的押解下现场指认了多处作案现场。

  望湖小区部分业主在得知派出所已抓获犯罪嫌疑人以后,纷纷拍手称赞,“现在我们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在过去的几天里,天天晚上提心吊胆,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车库,看看车还完好吧,为咱们聊城公安点赞,这真是为民除害,可算是解恨了”,小区业主王女士说。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胥某因没有正当经济来源,且游手好闲,不务正业,长期混迹网吧,遂产生盗窃他人财物的念头并实施犯罪。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