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1月23日深夜,一位济南老人在佛慧山以东荒山迷路。一直到深夜2点多,才被当地民警和民间救援队伍救援下山。救援过程中,大型高科技无人机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1月23日22:39分,济南猎隼无人机应急救援队接到济南市蓝天救援队和市中区兴隆派出所求援:济南一位60多岁老人上午出门后,在佛慧山附近爬山迷失,深夜时分一片黑暗无法寻找,请求支援。

  猎隼无人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装载救援设备迅速出动,于23:14分到达指定地域。队员们升起照明无人机大范围照明,并飞起另一架红外探测、喊话大型无人机。无人机用探照灯和红外搜寻模式,转移三个片区拉网式进行搜寻。通过红外线成像寻找到老人踪迹后,通过无人机喊话稳定老人情绪,指引老人向开阔地带转移。最终于次日凌晨2:30分左右,在兴隆派出所民警和蓝天救援队等数支民间救援队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走失的老人找回。

  此时老人在山上已经呆了将近20个小时,体力严重透支,加上天寒地冻的深夜,如果老人不能下山会有生命危险。老人和家属对民警以及救援队伍表示深深的感谢。

  这次救援行动在市中区兴隆派出所民警的组织下,有蓝天救援队和猎隼无人机救援队等数支救援队伍数十人参与。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完成了这次艰难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