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对全省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在通报中,全省有75家消防设施维保检测机构、135家消防安全评估机构不达标。

  1月2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截止2020年11月24日,系统登记的省内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有399家,其中从事消防设施维保检测业务的机构381家、从事消防安全评估业务的机构257家,同时从事消防设施维保检测和消防安全评估业务的机构239家。

  核查发现,近三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缺乏必要的人员和设备,“带病运转”。

  一是基本条件不满足标准要求。个别机构的营业执照范围中不包含消防技术服务内容,办公场所设置在住宅建筑内,维保检测业务用车使用普通轿车代替,不能满足仪器设备携行和人员乘坐的需要。

  二是仪器设备不满足标准要求。有25%的消防安全评估机构未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的要求配齐设备,尤其是与执业密切相关的烟气模拟软件、人员疏散软件、烟气分析仪、烟密度仪等仪器设备。

  三是质量管理体系管控不严。个别机构的消防设施维保报告书存在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代签、补签的现象;维保检测结论避重就轻;维保检测仪器设备出入库登记制度落实不严等现象。

  从核查情况来看,大多数机构的人员仅满足最低要求,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中高级消防设施操作员总数超过30人的机构仅有14家,占3.8%;超过20人的机构仅有24家,占6.4%。

  一是人员配备不满足要求。部分机构没有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消防设施操作员》的要求,聘用初级消防设施操作员从事中级、高级消防设施操作员才能执业的消防设施维保检测项目;部分机构随意在“社会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系统”上传社保缴纳承诺书,但核查发现从业人员中断社保已有半年,有的机构甚至从未为员工缴纳社保。

  二是人员业务水平达不到执业要求。部分从业人员对服务单位的消防安全软、硬件环境不了解,对消防设施、设备的基本原理掌握不深、不透,不会使用人员疏散模拟软件、烟密度仪等软件、设备进行评估计算。

  三是人员“空挂”现象依然存在。部分机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高级消防设施操作员存在“证在人不在”的现象,核查时机构不能提供上述人员的日常执业证明、签到表、考勤记录、固定住所证明等资料,现场提问从业人员时也不能说明服务单位的基本情况。

  除此,核查人员还发现:过渡期间市场混乱,从业环境较差。

  一是改革过渡期对机构执业仅设定最低门槛。机构和从业人员在“社会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系统”上简单登记后即可从业,2020年全省在系统上登记执业的机构,近一半是新申报机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各机构只能降低执业条件,社会单位也不再将工作经历、服务质量、从业人员数量、执业业绩、仪器设备配备等因素作为选择标准。

  二是市场恶性竞争愈演愈烈。现阶段消防维保检测、安全评估低价中标已成为业界常态,我省近一半的机构业绩不多、利润不高,勉强维持正常运营,迫于经营压力,执业程序、工作时间能省则省,执业质量严重缩水;还有近15%的机构为亏损状态,根本养不起、留不住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核心业务人员。三是缺少有效监管手段。消防设施维保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是一个动态过程,目前尚无行之有效的执业过程监管手段,消防救援机构在对社会单位检查发现消防设施存在问题时,难以认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执业责任,只能督促整改,“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利局面短时间难以扭转。

  对此,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也将严格依法处理、规范市场秩序,明确执业标准、加强技术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固化工作机制。

  对判定为基本达标的56家消防设施维保检测机构、11家消防安全评估机构,所在地消防救援支队要督促机构尽快整改,整改期限自通报下发之日至2021年2月28日;整改完毕后机构向当地消防救援支队上报书面整改报告,支队初审合格后报总队复核;整改期间对机构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机构每次执业前应向当地消防救援支队报备并提供执业全过程的视频资料及原始记录;整改合格前,机构不得与社会单位签订新的消防技术服务合同。

  对判定为不达标的75家消防设施维保检测机构、135家消防安全评估机构,应自通报下发之日起停止所有执业活动进行整改,整改期间自通报之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当地消防救援支队应组织召开集体约谈会,督促机构自行从“社会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系统”上注销从业信息,对机构执业的社会单位逐一排查并引导社会单位选择其他合格机构承担执业任务,由此给社会单位造成的经济损失,由社会单位与机构按合同协商解决或由法院民事裁定;总队将不达标的机构列入“黑名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告,整改期间不受理上述机构的人员注册申请;整改完毕后机构提出申请,总队组织进行实地复核。对整改期间仍继续违规执业的机构,由当地消防救援机构依法立案处理。

  为尽快明确执业标准,总队组织相关专家和机构,根据近年来修订的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制定、修订了山东省地方标准《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技术规程》、《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技术规程》、《单位消防安全评估规程》,目前已经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批,近期将颁布实施,标准从执业时长、人员要求、执业项目等关键内容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行为进行了全过程规范。为加强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行为的动态监管,总队组织研发了“山东省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平台”,利用“人脸识别、电子围栏、GPS定位、后台自动分析”等技术,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实现全过程动态监管,定于2月份进行试用,3月份在全省推广使用,为各级消防救援机构监督执法、社会单位选择合格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提供大数据支撑。

  此次专项核查总队抽调6名在职专家、20名地方专家进行实地核查,共提出19大类1200余条问题,基本摸清我省消防技术服务市场现状,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总队下一步政策措施的制定提供了扎实的数据支撑,但也必须认识到,此次专项核查不包括外省登记在我省执业、未在系统上登记擅自执业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存在监管漏洞。各支队要借鉴总队工作做法,深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把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行为核查工作纳入对社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内容,抽查社会单位必查机构执业行为,每月汇总并公布在辖区从业的机构执业检查结果,对在我省执业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实现全面监管、堵塞监管漏洞。各支队对发现的问题要做到每查必通报、通报必跟踪的工作机制。总队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核查行动,并对各支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切实维护我省消防技术服务市场的正常秩序。各支队工作情况纳入总队执法质量考评和年终业务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