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泰山爱鸟协会会员刘兆瑞、孙桂玲、张红岩、王业崇等,在泰山景区组织的冬季鸟类调查中发现泰山鸟类新纪录种——红腹红尾鸲。

  (摄影:刘兆瑞)

  红腹红尾鸲属于雀形目鹟科红尾鸲属色彩醒目的小鸟,体长18厘米左右,雄鸟似北红尾鸲但体型较大,头顶及颈背灰白,尾羽栗色,翼上白斑甚大。雌鸟全身烟灰褐色,中央尾羽棕暗色,翼上无白斑。

  红腹红尾鸲雄鸟(摄影:王业崇)

  红腹红尾鸲国内传统分布西部地区,繁殖于3000米以上的高山开阔地带,冬季下至较低海拔越冬,是一种典型的高山和高原鸟类。2020年11月底首次在泰山极顶发现,此后又多次发现多只雌、雄鸟一起觅食。据泰山爱鸟协会刘兆瑞老师介绍,近几年我国由西部向东扩散的鸟类时有记录报道。泰山作为华北中东部地区最高山脉,地形复杂,植被保存比较完整,物种分布有明显的垂直地带性,也是山东省鸟类分布热点区域。此次在泰山发现的红腹红尾鸲,可能与生境和气候变化相关,同时也是因为泰山自然环境持续向好,更适合野生鸟类栖息。

  红腹红尾鸲雌鸟(摄影:王业崇)

  来源:泰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