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闻版刊发文章:《山东去年为692人澄清正名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全文如下

  2020年以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积极容错纠错,强化澄清保护,跟进关怀帮扶,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投身到干事创业的热潮中。

  据介绍,早在2018年9月,山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就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明确10种从轻减轻处理情形和4种免责情形。2020年,该省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的工作措施》,从制度层面健全完善了责任明晰、措施具体、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容错纠错体系。“我们进一步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坚持看主流、看大局、看长远,对触碰复杂矛盾、新官理旧账的,对勇于打破僵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对着眼推动发展、主动揽责担责的,只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均及时予以容错纠错。”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2020年,全省共开展容错纠错165起,涉及194人。

  对恶意诬告陷害的情况,积极主动予以澄清正名。2020年1月,淄博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为淄川区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宋传永澄清正名。经查实,淄川区某陶瓷企业存在批建不符、偷排生产污水等问题,宋传永带队检查时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并将问题线索移交相关单位依法处理。该企业负责环保工作的牛某遂产生不满并怀恨在心,恶意编造宋传永频繁到企业检查、为难企业,向被检查企业索要现金等不实信息进行举报。最终,淄川区公安分局对故意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牛某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该省纪委监委还出台《关于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办法(试行)》,旗帜鲜明为实干者“撑腰”、向诬告陷害者“亮剑”。青岛市纪委监委印发意见,建立10项机制,并14次公开通报澄清30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威海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办法,对澄清正名工作的原则、情形、方式及5种应严肃查处的诬告陷害情形等内容进行明确。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692名干部澄清正名,取得良好效果。

  为了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组织温暖,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运用教育、帮扶手段。省纪委监委出台《对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办法(试行)》,明确要求采取适当方式回访,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和激励帮扶工作。济南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掌握思想动态”“综合评价”等“七步工作法”,根据不同对象量身定制回访方案。日照市纪委监委采取面谈、电话、视频、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对因失职失责受到处分处理的528人一一开展回访教育。滨州市纪委监委强化回访结果运用,将回访意见纳入廉政档案,同时提供给组织人事部门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了1.21万人,体现了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