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和“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山东开放数林指数为59.77,省级综合排名位居第3位,平台层指数15.85,位列单项全国第一名。

  《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和“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已有142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山东省、广东省和浙江省内的绝大多数地市都已上线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形成我国最为密集的省级“开放数林”。

  在2020年下半年的省级排名中,浙江和上海的综合表现最优,开放数级位列第一等级;山东和贵州也总体表现优秀,位列开放数级第二等级;其次是广东、福建、北京、天津、四川等地方。在四个单项维度上,浙江在准备度和数据层两个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山东在平台层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上海在利用层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

  在地级(含副省级)排名中,全国排名前20位城市中山东占了10个,16地市全部进入全国地级市排名前26位。青岛综合表现最优,开放数级位列第一等级;济南、威海也总体表现优秀,位列开放数级第二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