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波说,春节临近,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监管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一是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围绕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聚焦日常监管发现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在重点品种方面,强化粮食制品、肉制品、食用油、乳制品、酒类、蛋白(风味)饮料、调味品等监管基础上,针对春节期间食品消费和风险特点,紧盯节日市场消费量大、消费者投诉举报多的重点节令食品及其生产企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大对监督抽检发现的食品添加剂“两超”和微生物超标问题企业的检查,找准查透不合格问题产生的原因。严查小微企业和小作坊生产条件脏乱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产品出厂检验不落实及记录不全、产品标签不规范等问题。

  在重点区域方面。对大型商超、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重点单位,对旅游景区、车站等人口聚集多、人员流动大的重点区域和场所,特别是对农村地区的节日集会、集体聚餐等,持续组织开展检查,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加强食品销售单位的检查力度,重点 查处进货查验义务和索证索票不到位、未按要求贮存和销售食品, 以及直接入口食品销售等方面的问题。

  在网络食品方面。按照线上线下监管要求一致原则,加强网络食品经营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要求网络食品经营主体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线上重点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公示量化分级信息、超范围经营;线下重点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场所不清洁、原料控制和加工制作不规范、外卖食品打包材料无合格证明以及未使用外卖封签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保健食品方面。加强对保健食品的包装材料、标识、广告等的集中检查,严查春节期间保健食品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消费欺诈尤其是借防疫之名谎称产品具有“新冠肺炎”预防和“消灭新冠病毒”功效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具有减肥、辅助降血糖/ 降血脂/降血压、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的专项抽检。对生产蛋白粉类、阿胶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原料专项检查。对保健食品(蛋白粉类、阿胶类)销售重点场所(连锁门店、母婴店等)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在餐饮环节,结合春节期间群众聚餐需要,加强对餐饮经营者特别是承办年夜饭的相关餐饮单位的检查。在原料控制方面重点查处采购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未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证明文件,存在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未由专人负责保管、登记,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在加工制作方面重点整治未按照操作规范加工制作,冷食类未在专间(区)操作,存在交叉污染,未按照国家标准规范添加剂使用,自消毒餐饮具未按照规定清洗、消毒和保洁等行为。

  在制止餐饮浪费及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方面,继续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等工作。开展“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继续强化春节期间的“打非断链”,重拳出击、严惩不贷。

  二是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三专”(专区存放和专柜、专人销售)管理和公示批次追溯二维码,禁止销售、采购、运输和贮存没有“冷链三证”和电子销售凭证的进口冷链食品。加强涉疫食品排查管控,做到应检尽检,确保食品安全。

  三是加大抽检力度。结合节日期间消费特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食安护佳节”专项监督抽检,对粮食加工品、酒类、饮料、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节日期间消费量较大的食品作为重点品种进行抽检,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在药品安全监管方面:一是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加大监督检查频次,采取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事件易发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开展全面检查,严厉打击涉新冠病毒疫苗相关违法行为,有力维护疫苗市场秩序。

  三是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坚持监管与帮扶并重,确保质量安全。

  四是紧密结合检查抽检、投诉举报、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危害。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