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雅洁

  青岛市气象台21日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21-22日青岛大部分地区有雾,局地有大雾,能见度较差。

  目前正处于“四九寒天的隆冬时节”,20日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也如约而至。根据以往的统计资料,大寒期间,青岛全市的平均气温在-1.7℃。今年的“大寒”却是温暖开场,本周影响青岛的冷空气弱,气温波动小。

  气温方面,21日白天气温仍是延续回升的趋势。21日夜间到23日夜间,青岛会受到弱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小幅下降。预计,本周的气温的低点将出现在23日夜间到24日早晨,沿海一带的最低气温会降到-2℃左右,北部内陆地区会降到-5℃。

  21日青岛局部地区可能会有小阵雨。虽说当下正处于“四九”天,降水形式本该多以雪为主,但青岛近期的气温基础较高,特别是沿海一带,近几天全天的气温都在0℃以上,所以可能会出现降雨天气。但此次降雨可以说是非常微弱,陆地上基本是局部地区掉些雨点的程度,相对来说,海上的降雨要大一些。预计小阵雨具体的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21日早晨到上午这段时间,局地小阵雨对出行影响不大。

  从本周的整体情况来看,冷空气的势力不强,但最近几天,在南风持续吹拂下,源源不断的暖湿气流被输送到岛城上空,空气湿度显著增大。青岛市气象台21日2时5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青岛市沿海地区和近海海域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预计今21日白天大部分地区仍有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大雾。21-22日南北风向转换频繁,但风力较弱基本在3-4级,所以雾气会逐渐发展起来,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青岛环湾一带、胶州地区可能出现大雾,能见度低,提醒市民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小心驾驶。 

  青岛市区三天具体预报:

  21日:多云转阴 局部有小阵雨和雾 南风转北风3-4级  4-8℃

  22日:阴天间多云 局部有雾  北风3-4级  1-5℃

  23日:阴天间多云 北风3-4级转4-5级阵风6级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