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李自强

  胶州市郑家小庄小区是一个仅有两个楼座的老旧小区,因为水网陈旧漏水严重,从1月9日起,该小区完全停水,居民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当地政府了解到居民困难之后,承诺将协调各单位,保证三天内恢复居民的供水。

  胶州市郑家小庄小区建成已经超过20年,是一个仅有两个楼座的老旧小区,近年来随着供水管网的老化,小区居民的用水问题越来越严重。“我们小区建在郑家小庄村内,一直是村里给我们供水,不是一户一表。”居民叶女士告诉记者,从1月9日开始,小区陷入了完全停水的状态,两栋楼百余户居民生活困难。据了解,小区居民大多为老人,70岁以上的不少,现在只能靠用大桶取水,维持必要生活用水,洗澡、洗衣服等用水量较大的用水活动只能停止。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妇推车外出取水,画面十分辛酸。记者走访了多位居民的家中,发现水龙头均没有任何水源。

  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自来水公司,该公司城北营业所所长高翔告诉记者,郑家小庄小区的供水管网和村庄共用,自来水公司只在郑家小庄村供水主管网处设立一个水表,村庄内部包括这个小区的供水管网属于村委管理。“我们现场检测过,主管没有问题,我们怀疑是村里的内部管网损坏严重,致使小区供水失压。”高翔说。因为该小区有短时间内拆迁的可能,所以改造一户一表的难度比较大。那么为了解决供水问题,能否由村委出费用,自来水公司为居民维修管网呢?高翔称如果村委愿意,这个办法是可行的。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郑家小庄小区所在的街道,工作人员称,自从居民停水之后,村委已经修理过多次,但始终没有找到漏水点,目前街道已经协调村委尽快处理,并将联系自来水公司帮忙维修,保证三天之内为居民恢复供水。

  该小区供水能否恢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