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0.6亿元!在国家统计局确认这一数字的时候,大众日报记者姜斌正在深圳的潮汕牛肉火锅店采访,他一路从山东南下,采访“阳信牛”走上粤港澳大湾区市民餐桌的全链条。

  1月20日,记者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2020年,山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其中,种植业产值5168.4亿元,林业产值214.2亿元,牧业产值2571.9亿元,渔业产值1432.1亿元,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804.1亿元。

  这些数字沉甸甸的,让姜斌感觉“此次南方采访更多了一些分量”。相较于“过万亿”这个数字,天南海北的中国人可能感受更加直观。

  “一天不见鲁Q车,阿拉吃菜就犯愁。”上海人念叨这句话20多年,“北寿光南兰陵”承担了大江南北大量蔬菜供应,平均每分钟就有8000多公斤蔬菜从寿光市销往海内外;康师傅、盼盼、统一等知名食品企业山东建厂,龙大、鲁花、得利斯等山东品牌走俏市场。

  山东农业大省形象深入人心。

  “山东的菜都在地里长着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这句话震撼人心、温暖全国,体现了山东农业大省的责任和担当。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体制改革科技下乡,山东动作频频。

  能种地、会种地、种好地,这让山东以约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约占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12%的蔬菜、13%的水产品。

  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6年的61.8%提高到目前的64.56%,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85%,高于全国近17个百分点。汶上县高标准农田占耕地八成以上,莱州登海种业夏玉米多次创下高产纪录,寿光大棚蔬菜种植技术7次迭代遍及20多个省区市。

  此外,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品牌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山东一系列农业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为农业现代化之路提供强力支撑。全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达3万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2.4万家,率先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

  山东粮食产量连续7年超千亿斤,这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丰富多彩。新泰市退休职工贾兰说,“现在想吃什么菜,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追踪溯源、绿色食品标志一应俱全,吃得健康安全,才有生活质量。”

  “跨过万亿,是对山东农业大省的肯定,也是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助力。”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说。